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堅持5習慣提前避免大腦退化!老化與失智如何區分?一張圖做心智測試

  • 顧詩蓓 整理
  • 2024/01/04 17:08
  • 字體放大
  • 堅持5習慣提前避免大腦退化!老化與失智如何區分?一張圖做心智測試

    隨著國人平均壽命越來越長,人口老化問題也逐年增加,其中,失智症就是許多人可能會面臨的一種疾病,失智症不僅限於老年人,壯世代族群也必須提前預防。要如何預防失智症?怎麼做能讓大腦常保年輕?醫師表示,未來20年,台灣失智人數每天增加約48人,大約是每30分鐘增加1位失智者,必須及早預防及延緩失智。

     

    失智症在初期容易被誤認為是「老化現象」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神經內科張烈賓醫師表示,很多人常說年紀大了就容易忘東忘西,同樣的問題也會重複問很多遍,多數人都會認為很正常,因此不會特別留意跟擔心。事實上,失智症在初期可能不太容易被發覺,如果沒有特別去留意它,很容易被誤認是普通的老化現象,甚至延誤了就醫的時間,也使得失智症的病程變得較難以掌控。

     

    更要擔心的是,目前的醫療技術並沒有特效藥,或特定的手術方式來徹底解決失智症,但是失智症如果能夠在早期發現,是可以運用藥物,並且以配套的團隊照顧,來延緩病情的發展,所以早期的發現仍然相當重要。

    看更多:阿茲海默症就是失智症?有什麼前兆?誰是高危險群?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老化還是失智,該怎麼區分?

    張烈賓醫師說明,要如何從生活中觀察並做出初步的分辨?記憶力是失智症最明顯的健康傷害,以正常老化來說,我們會突然忘記某件事,就是所謂的健忘現象,但是健忘現象可以經過一段時間又突然回想起來。

     

    如果是失智症的話,則是會完全忘記自己曾經說過的話、做過的事情。如果安排失智症的患者進行記憶力的測試,會出現無法記住測試中出現的物品,甚至會在測試之後完全忘記曾經做過測試。

    看更多:巴金森氏症/醫師如何診斷?巴金森氏症會好嗎?4大治療改善患者生活品質

     

    失智症的影響

    張烈賓醫師提醒,失智症不單純只有記憶力的消退,還會影響其他的認知功能,包括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大腦功能退化。同時也可能會出現干擾的行為、個性上的改變、妄想、幻覺等症狀,有時候還會出現語言暴力或行為上的暴力現象,這些症狀可能會造成人際關係跟工作能力上的負面影響。

     

    失智症簡易測驗

    張烈賓醫師提供「SPMSQ失智症篩檢量表」測驗內容,提供給民眾或幫助家中長輩評估,期間如果有任何的錯誤或無法繼續進行,就要多加留意,盡速到醫院進一步就診。

     

    堅持5習慣提前避免大腦退化!老化與失智如何區分?一張圖做心智測試

    ▲SPMSQ失智症篩檢量表。(圖片/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提供)

     

    堅持5習慣提前避免大腦退化!老化與失智如何區分?一張圖做心智測試

    ▲自行評估過後,若有智力缺損的狀態,要盡速就醫。(圖片/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提供)

     

    如何預防失智症,讓大腦變年輕

    張烈賓醫師說明,衛福部提出一套針對預防失智症趨吉避凶的方法,我們應該要積極地在生活中增加大腦保護因子,減少危險因子,以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甚至可以幫助預防失智症的發生。

     

    大腦保護因子

    1.多動腦

    醫學研究顯示,從事可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或創造性的活動,可降低罹患失智症將近5成的風險,例如保持好奇心、接觸新的事物、參加課程。

     

    2.多運動

    每周規律2次以上的運動習慣,對於失智症有保護作用,降低將近6成的風險。

     

    3.均衡的飲食

    每日飲食可攝取全穀根莖類2~3碗半、豆魚肉蛋類4~6份、低脂乳品類1杯半、蔬菜類3~4份、水果類2~3.5份、油脂3~5茶匙、堅果種子類1份,1份約1顆拳頭大小。

     

    4.參與社會互動

    醫學研究顯示,多參與社交活動等有助於保持大腦功能的活動,也可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5.保持良好的睡眠品質

    適當的睡眠可以幫助大腦休息,並且有助於維持記憶力和認知功能。

    看更多:無法接受變老?想到身體老化就沮喪?心理師:6招擺脫年齡焦慮 提升幸福感

     

    大腦危險因子

    1.預防三高

    所謂三高指的就是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建議如果有高血壓、高血脂或糖尿病的人,應該要提早接受治療,將這些健康指標維持在正常的範圍內。

     

    2.避免頭部外傷

    頭部外傷也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之一。

     

    3.不要抽菸

    抽菸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而持續抽菸的人,每年認知功能退化的速度,會比沒有抽菸的人還要快。

     

    4.遠離憂鬱

    曾經罹患憂鬱症的人,未來發生失智症的風險也會增加。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堅持5習慣提前避免大腦退化!老化與失智如何區分?一張圖做心智測試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