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孩子身高矮同學一截?中醫師:入秋是轉骨好時機!亂喝「長高湯」恐反效果

許寶仁 報導 2022/09/16 18: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中小開學半個月,經過上半年因應疫情的視訊教學與暑假,孩子們返回校園,有些家長這才發現自家孩子的體型比同學小了1號,紛紛詢問轉骨方法,也有家長購買坊間的「長高湯」成方給孩子喝。中醫師指出,入秋天氣逐漸轉涼,是適合為青春期孩子儲備能量、改善體質的好時機,以便在來年春夏季陽氣生長時,提供轉骨成長的爆發力。

看更多:長高補鈣沒用!長高方法怎麼吃?醫點名「長高關鍵營養素」 必吃 3種食物
 

針對體質客製化 儲備成長能量

安南醫院中醫師廖殷梓醫師指出,影響身高的因素很多,包括遺傳、營養、運動、睡眠、情緒等,需要多方面配合才能長得高又壯,而中醫藥的轉骨方是針對體質,利用補氣、補血、補腎、健脾等中藥來促進生長發育,是為青春期孩子客製化的療法,以彌補先天條件的不足,例如胃口不好需要調理脾胃,睡眠不佳則加入安神藥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運用中醫藥為青少年「轉骨」其來有自,市面上也有不少俗稱「長高湯」的成方,提供家長自行購買給孩子服用;但廖殷梓醫師建議,經過醫師辨證針對個人體質所開立的轉骨方,較能為孩子做最好的成長調整。衛福部台中醫院中醫師鄭惟仁也指出,坊間的轉骨方多含有「補腎養血」藥材,這類藥物有一定的使用時機與規範,並不是所有孩子都適合使用。

 

鄭惟仁醫師表示,根據近期國際隨機雙盲研究報導,身材矮小的兒童在規律服用特定的中藥24周後,發現能夠使骨骼生長速率增加,且不會使骨齡超前,雖然實際的機轉仍不明確,但可能與血中生長激素的代謝物IGF-1增加有關。鄭醫師也提醒,轉骨方若服用的時機或藥物不適當,可能「揠苗助長」,導致性早熟,應謹慎處理。

看更多:孩子為什麼一直想吃零食?孩童怎麼吃才健康?營養師曝「10大生活建議」 當心壞習慣腸胃消化差

 

女生小四、男生小五以後才服轉骨方

什麼時候適合開始服用轉骨方?廖殷梓醫師表示,太早服用轉骨方要小心性早熟問題,太晚服用則可能生長板已關閉,長高的成效有限,建議女生在國小四年級、男生國小五年級以後才服用轉骨方。臨床上也會依據孩子第二性徵的發育情形,和個人體質來調理,男女生配方多半會有不同,服用季節一般以秋冬為主,若有迫切需求,四季也都可服用,但夏天的和冬天的轉骨方會有所調整。

 

鄭惟仁醫師也表示,影響兒童的身高有「先天」與「後天」2大因素,儘管來自家長的先天遺傳因子已無法改變,但後天條件尤其營養的攝取,對兒童成長至關重要,他建議家長可參考國健署「我的餐盤」為原則,提供孩子成長必需的蛋白質與鈣質,它們是人體肌肉與骨骼生長必需的原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飲食、睡眠、運動 成長發育3要點

鄭惟仁醫師並指出,有些家長認為要給小朋友健康的飲食習慣,把所有的料理都煮得少鹽、少油,口味清淡,卻引不起孩子胃口,影響成長發育。以經驗上來看,一般兒童喜歡略微重口味的飲食,例如咖哩飯、肉臊飯等,而從中醫的角度來說,料理中加入適量的辛香料或酸味,不僅能增添料理的風味,也能達到促進食慾的效果,家長不妨參酌。

 

另外,睡眠也是影響成長很重要的後天因素,鄭惟仁醫師表示,深度睡眠能夠讓大腦分泌較多的生長激素,幫助骨骼成長,晚上10點到凌晨2點是生長激素分泌的高峰,應盡量讓孩子在這個時段處於熟睡狀態;一般來說,國小學童每天應睡眠9-11小時,國中則8-10小時,愈晚睡對孩子的身高影響愈大。

 

廖殷梓醫師則說明,適度的運動、鍛鍊體能可刺激生長板,有益青少年成長,建議可多做跳躍和伸展運動、減少負重活動;飲食部分可多補充蛋白質、胺基酸,少吃高糖垃圾食物,優質營養素是成長發育重要的動能。

看更多:長高、聰明飲食這樣吃!營養師曝「生長發育關鍵數字」 6種健康點心吃起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廖殷梓醫師‧鄭惟仁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成長只有一次!小孩若出現這些狀況 快就醫還有辦法長高
icon
2021-07-21 14:17:51
延伸閱讀
入秋是轉骨好時機!轉骨方不要「一帖吃到底」 2件事家長要注意
icon
2020-09-04 15:00:00
延伸閱讀
秋天正是轉骨時機!長高、呼吸道敏感、肥胖體質一起調理 成人也有機會長高
icon
2022-09-21 16:05:14
延伸閱讀
「小雞雞」怎麼辦?醫曝孩子「雞雞太大」才更要擔心
icon
2020-09-18 17:04:00
延伸閱讀
全球青少年身高大公開!台韓爆高8公分 醫曝3要訣突破遺傳限制助長高
icon
2020-12-04 13:19:32
延伸閱讀
「一暝大一吋」是真的!醫揭睡錯時間恐長不高 想長高注意2時機、調整把握3原則
icon
2022-10-25 17:44:4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