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長高補鈣沒用!長高方法怎麼吃?醫點名「長高關鍵營養素」 必吃 3種食物

  • 郭庚儒 整理
  • 2022/08/04 09:00
  • 字體放大
  • 長高補鈣沒用!長高方法怎麼吃?醫點名「長高關鍵營養素」 必吃 3種食物

    很多爸媽以為要長高就要補鈣;但兒童內分泌醫師陳奕成直言「吃鈣片或鈣粉,對長高沒有幫助」,建議補充蛋白質食物,對長高才有顯著幫助。

     

    光吃鈣片、鈣粉 長高效果有限

    陳奕成分享,每當在診間詢問爸爸、媽媽,「你有讓孩子補充什麼營養品嗎?」大概8成家長會回答鈣片或鈣粉,當他回答「吃鈣片或鈣粉,對長高並沒有幫助」,家長幾乎都當場愣住,少數比較冷靜的家長,通常會馬上接著問「要讓孩子吃什麼比較好呢?」答案其實很簡單,也不用花大錢,就是補充蛋白質食物。

     

    「缺鈣的確會影響身高,但正常孩子補鈣對身高沒影響。」陳奕成說明,營養不良的小朋友,通常不會只缺乏某種特定的微量營養素,只補充特定微量營養素,通常長高的效果都不會太好。

    看更多:擔心孩子長不高?男童一年長不到4公分,問題竟出在「腸道」

     

    長高要吃足蛋白質 醫建議3食物

    陳奕成進一步說明,長高不是只有骨頭生長,長高除了骨頭變長以外,肌肉份量也要增加,皮膚覆蓋的面積也會跟著增加,加上血管、神經、血球等等細胞都會變多,都是需要大量的原料,也就是蛋白質。

     

    陳奕成表示,人體大約有60%是水分,扣掉水分以後,人的乾重有45%是蛋白質,是構成人體最重要的元素,因此補充蛋白質對生長有顯著的幫助。長高主要是長骨兩端生長板的延長,生長板就是長骨兩端的軟骨層,骨頭能持續延展、生長,就是靠軟骨細胞不斷分裂、合成所達成,而骨頭能延長最主要是要靠蛋白質,其實不是靠鈣質,一味補充鈣質效果很有限。

    看更多:長高、聰明飲食這樣吃!營養師曝「生長發育關鍵數字」 6種健康點心吃起來

     

    陳奕成建議,家長可以幫孩子準備「每天每公斤1.5~2克蛋白質」,也就是說,一個20公斤的小學生,一天能吃到30~40克的蛋白質。舉例來說,1顆雞蛋大約含有7克蛋白質,100毫升鮮奶約含3克蛋白質,100克肉品調理後約含10克蛋白質,「其實只要平時有注意均衡飲食,每天要吃到足夠的蛋白質,必要為了孩子的生長花冤枉錢」。

    看更多:孩子如何快速長高?醫推4種長高運動 「這樣運動」生長激素15分鐘就上升

     

    長高補鈣沒用!長高方法怎麼吃?醫點名「長高關鍵營養素」 必吃 3種食物

     

    ◎ 本文出自/兒童內分泌陳奕成醫師的樂高園地
    ◎ 圖片來源/陳奕成醫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長高補鈣沒用!長高方法怎麼吃?醫點名「長高關鍵營養素」 必吃 3種食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