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夢境與健康也有關!中醫曝5種常見夢境 飛翔、墮落、死亡等 可能是受這些器官影響

羅以容 整理 2022/09/26 16: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睡覺會做夢嗎?新莊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表示,中醫古籍上記載許多不同的夢境與健康的關係,為此他特別整理5種常見夢境「夢到正在飛」、「夢到墜落」、「夢到真實」、「夢到死亡」與「夢到害羞的事」是代表身體出了什麼問題。

 

陳信宏說明,中醫認為做夢與淫邪亂氣侵擾個體的氣行有關,《黃帝內經》淫邪發夢篇章曾提到:「正邪從外襲內…與營衛俱行,而與魂魄飛揚,使人臥不得安而喜夢」也就是「身體的氣行運行順暢,陰陽協調之際,才能夠好眠,但是當身體受到邪氣侵擾,甚至攻擊我們的五臟與六腑,那麼我們就會出現陰陽失調,造成失眠、做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醒後還覺得累! 中醫師推薦「這款」精油 改善淺眠、多夢

 

 

5種常見夢境與健康的關係

1.春夢、害羞的夢:與心、腎有關

「性」其實是人類生殖的最重要的環境,但礙於禮節,很多人不太好意思將其掛在嘴上,很多時候也不大敢提出疑問,而中醫古籍之中就有「女子夢交」這一詞的出現。

 

《金匱要略.血痹虛勞病脈證並治》提到:「女子夢交,又名夢與鬼交。症見睡則夢中交合,頭痛、頭暈、精神恍惚,甚則喜怒無常,妄言妄見等…」,意即婦女在睡夢中,夢見與人巫山雲雨,醒後陰道濕冷,甚至有分泌物的現象,中醫認為多與攝養失宜、氣血衰微、七情所傷、心血虧損等有關。

 

而男性出現夢交則多半被認為與心有所向相關,成因除了氣血陰陽失調外,如婚後長期獨寢、過度自我安慰等,都可能是成因,臨床兼症上偶會伴有腰部酸痛、五心煩熱、心悸怔忡、心煩易怒、精神恍惚、表情鬱滯、肢體痿黃等,治療上常會使用平補陰陽、潛鎮固攝藥物。

 

2.美夢、飛翔的夢:與心相關

中醫在夢境上的解釋為「上盛則飛」,也就是人體上半身的陽氣過盛時可能會夢見向上飛行,夢境上可能也會出現自己變成小鳥、星星、搭飛機、搭雲霄飛車或開快車等。以中醫而言,上焦多與心、肺兩個臟器有關,因此推論可能是個體腦部在夜間仍然持續運作,如最近思慮太過、過於焦慮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類型患者,臨床偶見心跳急促、精神煩躁、顏面潮紅、身熱汗出、夜間熱成、口苦口乾、小便短赤、舌苔黃燥、舌質紅絳甚至口舌生瘡,因此治療上常會使用清心降火與鎮靜安神藥物,改善患者上焦有火,特別是心火旺盛等現象。

 

3.惡夢、墜落的夢:與腎、膀胱相關

《黃帝內經》在夢境的解釋上提到「下盛則墜」,意思是指下半身的陰氣過盛,就容易有從高處墜落或是跌倒的夢境,有時候也會出現搭乘到墜落的電梯、搭乘自由落體、自己掉到骯髒地方或是出現在討厭的環境等。

看更多:夢到「被鬼追」、「從高處往下掉」代表…從5大夢境了解你的潛意識

 

會出現這樣的夢境大多被認為與腎氣或是膀胱之氣不足相關,在臨床上表現的症狀,包含有夢感覺疲累、睡醒仍覺疲乏、特別淺眠易醒、夜尿頻發、排尿障礙、腰膝痠軟、房事欠佳、哈欠連打,舌質偶會發現較淡白等,治療上多會選擇溫腎化氣藥物,改善腎與膀胱的氣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日常的夢:與脾、胃相關

具有這個夢境者,其實睡眠品質算是五類夢境中最好的!陳信宏指出,夢境者偶爾睡覺會睡到流口水,若是當日較疲累,偶爾還會夢見自己想跑,但手腳不聽使喚、跑不動、跑得很慢,力不從心等。

 

會做這類型的夢,偶可見腸胃消化功能不佳,偶易腹瀉、食後腹脹氣、食後就會再如廁、不喜歡運動、隨便動一下可能就會出汗,舌頭也會較一般人胖大,偶爾可以看到舌邊際出現舌齒痕現象,治療上會選擇補脾和胃的藥物為主。

 

5.夢魘、死亡的夢:與肝、腎相關

夢魘就是超乎自己想像範圍的夢境,這類型的夢境大多莫名其妙,和自己生活無關,也許是和最好的朋友吵架、和家人發火生氣、大吼大叫、被狗或者蛇撕咬、被惡人追殺,或是夢見殺人,夢見去世的人等。

 

前者比較多是偏生氣或是爭吵性,與肝氣旺盛較有相關,後者多為恐懼害怕類,則多與腎氣不足相關,臨床上偶爾也可見患者抱怨眩暈耳鳴、頭目脹痛、面紅目赤、急躁易怒、心悸健忘、失眠多夢、腰膝痠軟、夜尿頻發、排尿障礙、口苦咽乾、舌紅等,在臨床上的選藥治療,多會以調肝滋腎為主。

看更多:你常做惡夢? 小心隱藏精神疾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信宏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揭露你的祕密!4個夢境反映你最近的心理狀態!中醫2穴位讓你好眠
icon
2020-09-14 19:19:00
延伸閱讀
夢到「被鬼追」、「從高處往下掉」代表…從5大夢境了解你的潛意識
icon
2020-08-19 18:24:00
延伸閱讀
如何遠離惡夢?避免惡夢、多夢 從這2處著手、補充3營養素讓你睡好睡飽
icon
2022-11-17 14:51:23
延伸閱讀
「為什麼要怪我!」確診者心裡酸苦又無助 最佳療癒解方:傾聽、追劇、畫畫…
icon
2021-06-08 14:06:12
延伸閱讀
器官排毒時間大曝光!中醫師盤點5大器官警訊症狀 睡對覺、吃好東西養出好內臟
icon
2022-09-15 15:30:00
延伸閱讀
精神科醫師焦慮時這樣做!超越焦慮三法門,快學起來
icon
2020-04-29 20:1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