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你常做惡夢? 小心隱藏精神疾病

2017/12/07 13:1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古代周公解夢,神機妙算,避禍就福,現代人不解夢,而是用科學方法聽夢、讀夢,挖掘心靈深處的赤裸真相。

 

高雄榮總台南分院臨床心理師陳易申表示,透過腦波圖,人的睡眠可概分為「非快速動眼期,NREM」與「快速動眼期,REM」兩大部分,一個晚上有4至5次的循環,每次90至120分鐘,而夢大多發生在快速動眼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副教授李燕蕙表示,現代人不解夢,而是讀夢、聽夢,又稱為「夢工作」。從事夢工作10多年的李燕蕙說,她自己常做夢,就她傾聽多年他人的夢境,包含她自己本身在內,這些夢大多是以日常生活為取材彙整而成的心靈創作,大多數是做夢者在生活中所擔心的主觀事物;只有少數,是客觀的、無法解釋的超自然力量。

 

 

惡夢連連 可能是心靈創傷或夢魘症

不同年齡層所夢到的主觀夢境也不同,李燕蕙指出,學童的夢多半和家人相處、學校學習等成長經歷有關;青少年則是其所關心議題如明星、異性等;喪親者則是亡者;懷孕或是準備懷孕女性有胎夢。透過和做夢者的對話,夢工作者可以深入做夢者心靈深處,並尋求解決、撫慰的方式。

 

夢到愉悅的事物,固然讓人心情開闊;出現惡夢,難免會感到心情差,甚至影響到學習、工作情緒。台北榮總睡眠中心副執行長江秉穎表示,人類每天做夢,正常人經常會忘了夢境內容,若會記得夢境情節,有可能是當晚睡不好,例如半夜被夢驚醒,隔天工作還記得夢境內容,便可確定是沒睡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易申表示,在《DSM-5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中有提到,夢魘症(NIGHTMARE DISORDER)是異常睡眠行為,或心理上的睡眠障礙。有3項特徵:

 

1.重複出現讓人不愉悅或記憶完好的夢境,在夢境中會威脅到生存安全、身體的完整性。

2.因為夢境的不愉悅情景而驚醒,驚醒後仍能迅速恢復對周圍環境的警覺及自身狀態的識別。

3.惡夢會帶來主觀上的痛苦,對生活造成影響,如睡眠品質差、害怕入睡、驚醒後無法入眠、失眠、因為睡眠品質不佳而使白天感到疲累,或甚至產生負面情緒。

 

陳易申指出,做夢者有可能一個晚上惡夢連連,做了好幾個惡夢,也有可能惡夢內容總是圍繞著同一個主題。據統計,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患者中近6成會做惡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睡夢中拳打腳踢 快速動眼期行為異常

醫學上和夢有關的精神疾患名稱,除了夢魘症,還有「快速動眼期行為異常」,患者常會在睡夢中演出全武行,一不小心還會傷到枕邊人。江秉穎10多年前曾看過一名70多歲老先生,這名患有快速動眼期行為異常的老先生,每星期總有好幾個夜晚,會在半夜睡夢中起身作勢要切腹;經由進一步詢問才知,老先生於二次大戰期間,曾任日本兵,因為戰敗,全部隊友都切腹自殺,老先生沒有切腹,是唯一倖存者,幾十年來他內心感到煎熬、愧疚。

 

除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患者,女性、有精神疾患者也比較常做惡夢。陳易申表示,在流行病學研究上,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焦慮、憂鬱,精神疾患者出現憂鬱、焦慮也比一般人較高,而這些都可能與惡夢有關。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連續7天睡太少 當心你會得糖尿病
睡眠竟然這麼重要!睡前4件事加速大腦排毒
明明睡飽了,為何還一直打哈欠?
睡前吃這5種食物,難怪你會睡不著
每天睡的床,竟是塵蟎溫床!3重點+4步驟徹底除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