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明明睡飽了,為何還一直打哈欠?

  • 健康2﹒0 報導
  • 2017/11/28 18:00
  • 字體放大
  • 明明睡飽了,為何還一直打哈欠?

    打哈欠是人的本能,不過隨著年紀增長,打哈欠常被解釋為「你累了嗎?」「你前一晚睡不飽啊?」,後來又有缺氧、降溫的說法,但事實是如何?至今科學界仍眾說紛紜。

    研究觀察,打一次哈欠時間大約是6秒鐘,在這短暫時間內,從張嘴用力吸氣、閉眼,讓空氣進入體內、流入身體每個細胞,好像重生的感覺,讓人有種舒服感。
     

    明明睡飽了,為何還一直打哈欠?

    示意圖/TVBS



    好發於白天 提醒身體要清醒
    不過,人為什麼會打哈欠?有人說是因為「缺氧」,體內的二氧化碳沒有排出去,累積的廢氣在血液內四處流竄時,也讓人感到頭昏昏的想睡,而有打哈欠的動作,排出廢氣就如趕跑睡意,讓自己清醒。

    仔細觀察打哈欠發生的時間,大都發生在白天上班時、開會中,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吳家碩解釋,因為這個時間點不能讓自己太過放鬆,腦部才會釋放抵抗睡意訊息,透過打哈欠、伸懶腰讓自己清醒。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林晏瑄提到,打哈欠的動作會刺激血液循環,進而刺激自律神經系統,表現出警醒或清醒的行為,這也解釋了「為何有人打哈欠都打出淚來了,卻仍無睡意。」

    不過,有一派科學家提出「降溫」說法。林口長庚睡眠中心主任與胸腔科主任陳濘宏認為,就如機器引擎過熱時,需要冷卻才能讓運轉更順的道理一樣。人在清醒時,腦部不停的工作,持續熱機中,而打哈欠可讓腦冷卻,讓人比較清醒。

    打哈欠會傳染 同理心作祟
    打哈欠是一種生理反應,不一定是生病了。林晏瑄提出解釋,除了大家普遍認知的生理因素造成的缺氧,另一個說法是社會因素,代表具有學習、心理行為,或是模仿動作,屬於演化及本能。

    一群人在一起,有時會出現一個接著一個打哈欠。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曾志朗說,腦部發出打哈欠的訊號,釋放這個訊息的腦部活動區與表達同情的腦部活動區域相同,產生一種無意識心智模仿,形成接連仿效的行為,看起來像有傳染力。

    曾志朗以「鏡像神經元」理論解釋,做出和對方一樣的動作或符合對方期待的行為,會帶來一種認同感,我們是同一國,這樣可能讓生物生存下來,就是演化機制,腦中形成的反射動作就如鏡子,多是由人腦關於溝通區域的鏡像神經元掌握。

    打哈欠是一種行為,也是演化進程,大動物、小動物都會,但相關研究有限,現今醫界、科學界仍在尋找更多理論,找出「為什麼會打哈欠」的更多論證。

    ◎ 撰文/羅潁芝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睡前吃這5種食物,難怪你會睡不著
    打嗝又短又淺是胃太寒 按壓4穴位有效緩解
    打嗝停不下來 竟是這個器官生病了
    「拉皮」能治打鼾 新式羽毛線結構式顎咽拉提手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