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肚子發脹好難受 中醫揭「3穴位」消脹氣萬靈丹!嬰幼兒脹氣別用薄菏膏

許寶仁 整理 2022/10/04 14: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脹氣是現代人常見的困擾,據統計,台灣有高達75%的民眾有過腹脹的症狀,其中又有10% 到 25% 的人是中度至重度的不適症狀,持續幾個月甚至好幾年不等,中醫師分享,除了藥物之外,中醫運用針灸和穴位按摩也能幫助紓解各種類型的脹氣,其中又以合谷、內關與足三里是最常用的穴位。

 

褚衍強醫師指出,脹氣的問題大多來自於不當的飲食習慣,包括暴飲暴食或三餐不定。臨床常見患者抱怨食量減少,吃一點就脹氣,如果有排氣症狀會有所改善,但很快又會脹回來;有時候就算什麼都不吃,腹部卻依舊有飽足感。不少人暗自竊喜,以為不吃就剛好可以減重,事實上,腸胃消化不良反而會讓身體的代謝下降,無法完全代謝身體廢物,導致肥胖、便祕、皮膚老化的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月經來就脹氣、軟便、腹瀉,小心子宮內膜異位症!最嚴重恐吃穿腸壁
 

消化不良、腸子塞住都會讓肚子發脹

現代醫學則認為,脹氣起因於腸氣過多,如果吃完飯後立即就有腹脹感,那很可能是消化問題,就如同吃得太多、太快一樣。褚衍強醫師先整理出幾項常見的脹氣原因包括:

 

氣體

正常情況下,消化碳水化合物的腸道細菌會自然產生氣體,這個過程稱為「發酵」。若在消化過程的初期,由於吃得太快,使得食物來不及被消化,過多的碳水化合物在尚未被分解的情況下,直接與腸道細菌產生交互作用,就容易發生脹氣,而這些多餘的氣體,則會藉由噯氣或放屁來排除。例如:

 

1.碳水化合物吸收不良:人體天生對於某些難以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具有不耐受性,例如乳糖、果糖、小麥和豆類中的碳水化合物等。
2.小腸細菌過度生長:當腸道細菌從結腸溢出到小腸時,就容易發生這種情況。這些細菌的過度生長也可能壓制其他腸道的平衡。

 

腸道阻塞

固體、液體和氣體都有可能阻塞腸道,當消化道中出現消化物的堆積,就會壓縮到正常量的氣體與腹部其他空間,使得胃部感覺更緊繃。可能的原因包括:

1.便祕:糞便太硬、太乾或太黏膩而導致排便不順。
2.腸梗塞:沾黏、疝氣、腸扭轉、腹腔內腫塊壓迫、糞便或糞石阻塞、異物、腹內血腫或膿瘍都有可能形成腸梗塞。
3.腸道功能障礙:當消化道的蠕動速度變慢,就可能延長食物殘渣停留在體內的時間。

看更多:這種屁味可能是惡性腫瘤!常放屁、放臭屁這樣改善 喝這杯助暢通腸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女性荷爾蒙變化也會讓妳脹氣

荷爾蒙

女性朋友的腹脹與月經周期有很大的關聯性。由於雌激素會導致水分滯留時間延長,當雌激素飆升、黃體素下降時,就容易出現腹脹的症狀。此外,胃腸道中的雌激素受體也會影響內臟敏感性,這也是為什麼經期容易腹瀉的原因。

 

肝膽脾胃經穴位 消脹氣妙方

在穴位按摩方面,褚衍強醫師表示,調理脹氣常使用的穴位,仍以肝膽脾胃經為主。
1.消化不良所導致的脹氣可選用合谷穴、內關穴、中脘穴、水分穴、內庭穴與足三里穴
2.便祕或腸道梗塞所導致的脹氣常用魚際穴、支溝穴、曲池穴、氣海穴與天樞穴
3.情緒壓力所導致的脹氣則可用太衝穴、 內關穴、神門穴、足三里、陽陵泉
4.月經周期所導致的脹氣可按壓三陰交、血海穴、太衝穴、水分穴和足三里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薄荷醇成分對嬰幼兒有毒性

褚衍強醫師並提醒,如果是嬰兒脹氣,切記2歲以下勿使用含薄荷醇的脹氣膏。他指出,2015年兒科醫學會已公告,不建議2歲以下孩子使用薄荷醇,原因是薄荷醇與類似物質對神經系統有抑制作用,部分嬰幼兒使用後可能引起呼吸停止等嚴重不良反應。

 

與薄荷醇類似的物質還包括樟腦、桉樹醇、尤加利樹精油、側柏酮、綠花白千層、野生百里香、松油醇、檸檬醛、松節油與松針油等,也都被禁用在2歲以下嬰幼兒身上。

 

褚醫師表示,如果寶寶的食慾正常、活動力正常、排便正常,其實並不需要幫寶寶按摩肚皮、塗抹脹氣膏;但如果食慾減退,頻繁嘔吐,活力下降,腹瀉或便祕反覆發生,則需要評估在奶粉、感染或過敏體質上,是否出現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惹禍 金曲歌王「燒聲」!心臟沒事怎會胸痛?7大處方照顧你的胃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褚衍強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濕疹好不了?中醫師:小心是腸道累積太多代謝廢物
icon
2022-07-19 17:22:58
延伸閱讀
胃酸、脹氣、便祕,每天3分鐘練「養胃功」顧胃氣、「清腸功」排宿便
icon
2020-11-10 11:57:00
延伸閱讀
婦科腫瘤、婦癌竟與肝臟、腸道不佳有關!專家:這些會讓雌激素代謝差 便祕也要注意
icon
2022-09-19 11:59:38
延伸閱讀
豆腐自製「純素起司」 希臘沙拉快速上桌!不用發酵就能快速完成
icon
2020-09-25 15:35:00
延伸閱讀
益生菌專家破解:發酵乳是飯前或飯後喝?稀釋發酵乳活菌數比較少嗎?
icon
2021-03-31 09:30:00
延伸閱讀
妳凍卵了嗎?每次取卵都好痛!中醫激推1茶飲、3穴位消「水腫青蛙效應」
icon
2022-09-26 13:11:3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