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咳嗽多痰喝陳皮水?中醫授3食療這樣搭功效更好 止咳化痰、利水祛濕、健脾和胃又通便

吳詠霓 整理 2023/02/24 11: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消化不良、胃脹等腸胃不適是常見的文明病,若出現咳嗽多痰,可以喝陳皮水。但陳皮不是人人都適合食用,什麼體質和症狀的人不宜?陳皮水要如何飲用?看看以下注意事項和建議的食療搭配。

 

陳皮水有什麼功效?

中醫師潘咨遐指出,陳皮有理氣以調理呼吸、健脾、和胃、袪濕和化痰止咳的功效,對消化不良、胃脹噯氣(打嗝)、胸腹脹滿、胃口差、嘔吐等也有一定效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皮水製作(1人份)

【材料】少許陳皮(約1角)、水1杯(約250毫升)。

【作法】弄碎陳皮,用水煮約20分鐘即可飲用。

 

陳皮止咳但非人人適合

陳皮雖可止咳,但並非適合所有類型的咳嗽。中醫認為,咳嗽分以下幾種,包括「痰濕咳嗽」及「燥熱咳嗽」,陳皮尤其適合痰濕咳嗽、痰濕體質的人,但身體燥熱和燥熱咳嗽者則不適合飲用陳皮水。

 

哪些人適合喝陳皮水?

1.痰濕體質:此類體質的人容易疲乏、胸悶、大便不成形、肥胖人士、口黏、舌苔白膩、四肢浮腫。

2.痰濕咳嗽:痰濕咳嗽的症狀包括痰多、痰色白、咳嗽反覆發作、常伴胸悶、胃口差、神疲乏力、舌苔白、腹脹等。

 

誰不適合喝陳皮水?

1.身體燥熱:此類體質的人容易口乾舌燥、口苦、口臭,或是身體發熱、怕熱、臉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燥熱咳嗽:燥熱咳嗽的症狀包括:很少痰、乾咳、鼻唇乾燥、喉嚨痛癢、發熱。

3.氣虛者:此類人經常感到疲乏、氣短、臉色蒼白、容易頭暈、心悸等。

4.內有實熱者:此類人易體溫高、臉紅、雙眼通紅、咽喉腫痛、牙肉出血。

5.其他:咳嗽帶有血絲或胃酸過多者。

看更多:小心胃食道逆流害你得肺炎、食道破裂!醫曝3種胃食道逆流 對症下藥才有效

 

飲用陳皮水注意3重點

1.吃飽後飲用

由於陳皮的酸性會增加胃酸分泌,可能使人愈吃愈餓,更可能引起腸胃劇烈蠕動,造成腹鳴及腹痛的情況,所以空腹時盡量不要食用陳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不宜長期飲用

陳皮水雖有助舒緩消化不良及咳嗽等不適,但潘咨遐不建議把它當作日常保健養生之用,即使體質平和,長期飲用也可能使人體質偏燥,導致眼乾、大便硬及咽乾喉痛不適。

 

3.不宜搭配西藥或保健品

不少食材與藥物「相沖」,陳皮也不例外。潘咨遐建議在食用陳皮或任何中藥時,須與服用任何西藥或保健品間隔2小時才食用。

看更多:吃B群小心「沒補到先出事」!營養師親授挑選5關鍵 買錯無助提神又傷身

 

陳皮如何挑選?跟新鮮橘子皮差在哪?

陳皮中「陳」指陳舊,愈陳舊愈佳,是用成熟的橘子皮製成,會保留橘子皮內白色的部分。但是要注意,新鮮的橘子皮不能當陳皮泡水,根據《本草備要》記載,要放3年以上的橘子皮才稱得上是「陳皮」,若以新鮮的橘子皮泡水,會因為橘子皮含較多的揮發油,容易刺激腸胃及消化,導致消化功能紊亂。

 

3年以上的橘子皮,需在太陽下曬乾,並存放在密封玻璃罐內60至150天,用濕度80%的潮濕空氣加濕,使果皮軟化後,把它捆綁固定、風乾再曬乾,最後密封存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頭痛不能吃橘子、別喝優酪乳!醫曝「4類易引起頭痛食物」 4招改善頭痛

 

陳皮水延伸3食療 功效更多元

陳皮冰糖燉檸檬:緩解燥熱咳嗽

潘咨遐表示,近年流行「陳皮冰糖燉檸檬」,陳皮加入冰糖、蔗糖或蜜糖,並搭配檸檬一起燉煮,適合燥熱咳嗽的人食用。冰糖、蔗糖或蜜糖有潤肺養陰、滋潤喉嚨的功效;檸檬則有助清熱生津、化痰止咳。不過,主要還須視自身的體質及疾病證型來判斷,飲用陳皮冰糖燉檸檬並不能百分之百緩解不適症狀,建議飲用前向中醫師諮詢。

 

【飲用注意事項】陳皮冰糖燉檸檬不適合長期飲用,因為檸檬或會刺激腸胃,而蔗糖的糖分高;冰糖或蜜糖成分多會加劇咳嗽,需注意分量不宜過多。

【不適合】痰多者,尤其咳嗽帶痰、痰帶黃或綠、氣虛、痰濕較重的人,以及糖尿病患者不宜飲用。

看更多:甩油遠離脂肪肝!中醫推2消脂茶飲護肝、潤腸又通便 加按3穴位更有效

 

陳皮普洱茶:利水通便等

普洱茶有清熱消暑、解毒、助消化、去油膩、利水通便、祛痰、祛風解表、止咳生津、延年益壽等功效。整個食療有助順氣理中、健脾燥濕。

 

【材料】水150毫升、普洱茶葉6至8克、陳皮2克。(分量可依個人口味不同自行掌握)

【作法】第一泡應為洗茶,洗茶時間不宜過長,約2至3秒為佳。注意避免空腹飲用。

看更多:玫瑰花茶活血化瘀、治經痛!中醫授4款茶療搭配功效更多 2時節、4類人最適合飲用

 

陳皮生薑茶:健脾化痰等

生薑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的功效。整個食療有助健脾化痰,適合風寒咳嗽者飲用。風寒咳嗽的症狀包括喉嚨癢、咳嗽痰色白,可能伴有鼻塞、流鼻水等。

 

【材料】水500毫升、陳皮5克、生薑2片。

【作法】將陳皮、生薑加水,用沸水沖泡。一天飲用2至3次即可。

 

更多內容:【養生花茶】菊花明目茉莉解毒 口臭要飲…4款簡單泡茶食譜必藏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天冷睡前、起床咳不停?中醫師曝1動作有效保暖 2穴位、3食療止咳又固肺
icon
2020-11-09 16:16:00
延伸閱讀
冬季天冷易咳嗽!中醫授1湯品健脾止咳 不用肉熬也鮮甜、全家大小都能喝
icon
2022-12-14 18:26:03
延伸閱讀
水果煮過營養流失?「這4種水果」加熱營養功效更加倍 止咳、降血壓膽固醇還助通便
icon
2023-02-10 17:30:08
延伸閱讀
脾濕喝水都會胖!「固脾二式」祛濕健脾 氣色也變好
icon
2020-06-22 09:00:00
延伸閱讀
又濕又熱!吳明珠推薦「補陽茶」 消水腫、抗暑熱、健脾祛濕
icon
2020-07-24 11:25:00
延伸閱讀
吃橘子別剝皮去絲!中醫授1方法讓營養更升級 還能止咳化痰
icon
2022-08-30 18:15:3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