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醫教1茶飲配精油按摩 助眠補肝又健脾!三月春養生祕訣大公開

梁萱琪 整理 2023/03/07 18: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從春季開始養生便能有效提升身體免疫力,預防流行疾病纏身。中醫師指出,春季養生重視肝、脾機能調理,可用精油按摩搭配1茶飲來助眠補肝。

 

三月春 來養生

中醫師鍾明君指出,中醫認為春氣與肝相應,而肝氣升發容易造成體內陰血不足,且根據五行相剋原理,脾胃等消化功能也容易受到影響,所以養肝健脾為合宜的養生法則。多吃含水量、膳食纖維高的蔬果,如花椰菜、甜豆、豌豆、芹菜、萵苣、蓮霧等,增加代謝所需水分、促進腸胃蠕動。在春天把肝、脾機能調理好,夏天才不會出現嘴破、口臭、睡眠品質差等心火旺症狀,且減低腸胃疾病發生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中醫教1茶飲2穴位 幫你在春季疏肝健脾!「這些」別多吃當心消化更差

 

精油按摩配1茶飲 助眠又補肝

鍾明君表示,春季養生可用養身茶飲配精油按摩來調理,以枸杞補肝腎、明目,紅棗補脾胃,製成的茶飲可養肝健脾,精油按摩可以放鬆身心,助眠祛濕:

1.精油按摩

將10ml的 5%荷荷芭油當基底油加入4滴天竺葵、4滴薰衣草、2滴廣藿香調和。在睡前將調和油塗抹在腹部,順時針方向按摩後,嗅吸5秒,能夠抒解情緒、助眠祛濕。

 

2.枸杞紅棗茶

材料:枸杞3錢、紅棗5~10顆、生薑2.5錢、陳皮1.5錢。
作法:將以上藥材用冷水沖15秒,再放入800cc水中煮沸即可,她也提醒,成人每天適合食用的枸杞量為15g至20g,要斟酌飲用。

看更多:春天肝臟易上火!「保肝護脾」飲食關鍵:多吃這些、少吃酸

 

多運動 解春睏

鍾明君也提醒,驚蟄後氣溫逐漸升高,民眾常感到睏乏、無精打采、注意力無法集中,俗稱為「春睏」。因此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才能有精力充沛的工作生活狀態。可在睡前1小時放下手機,放個舒適的音樂,摒除雜念,利於加速入睡。每天適度拉筋、伸展身體,有利於身體的舒展和放鬆,在睡前以溫水泡腳,可推動血氣運行,安神寧心,消除一天的疲勞。

看更多:桑葚茶補血、強肝腎、防失眠掉髮!中醫授5款茶飲搭配功效更多 用乾桑葚效果才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扶原中醫診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春天必吃「蔬菜之王」!中醫授3食材補肝、疏通氣血 4動作+2穴位促進循環
icon
2023-03-28 11:52:00
延伸閱讀
醒後還覺得累! 中醫師推薦「這款」精油 改善淺眠、多夢
icon
2021-04-12 10:56:37
延伸閱讀
鄭弘儀爆曾因失眠日吞4顆安眠藥?中醫師授睡前撥筋法+茶飲,調解中樞助眠
icon
2022-01-05 16:05:51
延伸閱讀
意想不到的紓壓助眠效果!安撫自律神經1款關鍵精油+穴位按摩+1日計畫
icon
2020-12-21 08:30:00
延伸閱讀
免疫力不是愈強愈好!3個黃金穴+1茶飲 雙向調節免疫不混亂
icon
2021-11-19 01:00:00
延伸閱讀
中醫教1茶飲2穴位 幫你在春季疏肝健脾!「這些」別多吃當心消化更差
icon
2023-02-09 12:5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