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化濕補氣解春困!中醫推1湯品健脾補肺、清熱利水 全家大小都能喝

吳詠霓 整理 2023/03/31 1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最近天氣乍暖還寒,春天萬物滋長,細菌亦然,要小心各種傳染病的傳播。開始潮濕悶熱的天氣,也漸漸讓人浮現「春困」的現象,感到疲倦乏力,頭昏欲睡。中醫推薦一款「劍花五指毛桃茯苓白朮湯」,可清熱化濕,尤其適合在春天飲用。

 

防病靠補肺益氣 這碗湯助清熱化濕、補氣健脾

隨著新冠疫情趨緩,各國漸漸解封,想要遠離傳染病必須靠自己,抵抗疾病、防禦外邪入侵,除了勤洗手、戴口罩,增強自身抵抗力也是重要。中醫認為「炎」字有熱症的意思,中醫上會採用清熱解毒的方法治症。中醫師潘仲恆表示,未病先防,宜補肺益氣,便不容易招來外感不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道以五指毛桃、茯苓、白朮、劍花、扁豆衣煲成的「劍花五指毛桃茯苓白朮湯」,可清熱、化濕、補氣、健脾。其中,五指毛桃可健脾補肺,行氣利濕,舒筋活絡,適合春天煲湯用;劍花則可清熱潤肺,止咳化痰,解毒消腫。

看更多:春天多吃豆芽、春筍和菠菜!緩高血壓防大腸癌 這款「隱藏蔬菜」還可養肝

 

▲五指毛桃。

 

▲劍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白朮帶苦 加2食材增甜味

此外,由於白朮略帶苦味,宜多加水分煲湯,使味道較溫和、較易入口,以鹽調味宜少不宜多,以免提起甘苦味道。此湯可說是「苦口良藥」,喝來雖有少少苦澀味,但整體感覺舒暢,能收解倦之效。若要使湯水的甜味增加,可搭配玉米及紅蘿蔔,不妨留玉米鬚煲湯,有助去水腫及利水。

看更多:春天濕氣重!中醫教薏仁加「2種豆」煮湯利濕健脾、安神生津 擺脫身體沉重感

 

 

劍花五指毛桃茯苓白朮湯(6~8人份)

【材料】
劍花3棵、五指毛桃1兩、茯苓1兩、白朮1兩、陳皮2塊、扁豆衣15克、紅蘿蔔1~2條、玉米1~2條、水3.5公升、鹽適量。

 

【作法】
1.紅蘿蔔去皮切塊,玉米可留外皮連鬚,清洗後切塊煲湯。
2.將劍花沖洗乾淨,其他材料浸洗乾淨備用。
3.冷水加紅蘿蔔,以大火煲滾後,加入其餘材料。
4.水再滾後,轉慢火煲1至1.5小時,加鹽調味完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失敗祕訣】
1.五指毛桃、茯苓、白朮味甘,白朮略帶苦味,宜多加水分煲湯,使味道較溫和及較易入口,以鹽調味宜少不宜多,免提起甘苦味道。
2.劍花要沖洗乾淨以免帶細沙。
3.紅蘿蔔等根莖類蔬菜,與冷水一起烹煮,可讓內部均勻熟透,並隨水溫升高逐漸釋放甜味。

看更多:春天總是疲累想睡?中醫教煮山藥薏仁湯「加5料」 祛濕、補氣血、抗疲勞

 

【功效】

白朮:性味苦、甘、溫。歸脾、胃經。可補氣健脾,燥濕利水,止汗,安胎。
茯苓:性味甘、淡、平。歸心、脾、腎經。利水滲濕,健脾安神。
五指毛桃(五爪龍):性味甘,微溫。功效可健脾補肺,行氣利濕,舒筋活絡。
扁豆衣:性味甘,微溫。歸脾、胃經。可健脾,化濕,消暑。性效似白扁豆,但健脾之力略遜,亦無壅滯之弊,偏於消暑化濕。主治暑濕吐瀉及腳氣浮腫等。
劍花:性微寒,味甘,歸肺經。功效清熱潤肺,止咳化痰,解毒消腫。陰虛體質的人士要注意食用。
陳皮:性味辛、苦,溫。歸脾、肺經。主治理氣健脾,燥濕化痰。

 

「劍花五指毛桃茯苓白朮湯」的食用建議

潘仲恆表示,劍花、五指毛桃、茯苓、白朮湯性味平和,這款湯有助補氣健脾,清熱化濕,一家大小都可飲用,尤其春天易感冒,濕氣重,容易關節痠痛不適,這款湯也能幫助解春困。一周可喝1至2次,如有疑問,請向中醫師諮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更多內容:【健康湯水食譜】四神素湯補元氣 增強免疫力防流感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香港01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春天總是疲累想睡?中醫教煮山藥薏仁湯「加5料」 祛濕、補氣血、抗疲勞
icon
2023-03-28 17:18:00
延伸閱讀
春天祛濕喝一碗!中醫推木瓜湯搭5食材 健脾潤肺、補中益氣又通便
icon
2023-03-21 12:10:00
延伸閱讀
頭昏腦脹、睡不飽 按太衝、內庭穴,喝這2款茶飲有效解春困
icon
2022-03-30 10:01:00
延伸閱讀
春天濕氣重易疲倦!中醫推「玉米豬肉湯」加5食材健脾祛濕、養肝補氣 煮素的也行
icon
2023-04-04 10:00:00
延伸閱讀
春天養生健脾祛濕!中醫授「木瓜紅棗薏仁湯」清熱又養顏 青、熟木瓜功效不同這樣挑
icon
2023-04-09 09:00:00
延伸閱讀
食譜/消除眼睛疲勞!3中藥材熬湯搭上煎魚排 幫你補氣明目-藥膳膠原海魚
icon
2023-04-12 17:2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