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為什麼經期一來就頭痛?中醫:暗示你氣血失衡 4招緩解經前頭痛

為什麼經期一來就頭痛?中醫:暗示你氣血失衡 4招緩解經前頭痛

朱育嫻 報導 2023/04/26 12: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月經頭痛超困擾!經期頭痛是什麼原因?中醫提醒,很多女性都有經前或經期頭痛的症狀,但有些人可能因為疼痛程度可以忍耐、持續時間不長,容易忽視這個症狀,但這可能暗示體內臟腑氣血已失去平衡。

 

有偏頭痛病史,經期前後恐更劇烈

桃園宜蘊中醫診所中醫師鄭安斌表示,經期相關頭痛在西醫屬於經前症候群的範疇,認為與月經周期荷爾蒙變化、前列腺素分泌,導致腦部血管收縮擴張有關。另外一種常見情形是許多女性平時就有偏頭痛病史,而偏頭痛也會受到荷爾蒙變化影響,在經期前後更加劇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經痛不要忍,小心記憶力衰退!緩解經痛這招最有效,經痛又偏頭痛要「疏肝」

 

中醫3角度分析經期頭痛

中醫怎麼看經期相關的頭痛?鄭安斌分析以下3個角度:

經絡:根據疼痛的部位來推斷是哪條經絡受到影響,如果是後頭痛、頸部緊繃,屬太陽經。如果是偏頭痛、太陽穴,屬少陽經。如果是額頭、眉棱骨上方疼痛,屬陽明經。如果是頭頂痛,屬厥陰經,每條經絡有各自的用藥。

 

虛實:從疼痛的性質及全身症狀來判斷偏虛或偏實。如果疼痛是隱隱作痛,伴隨頭暈、虛弱、覺得腦袋空空的,月經結束後發作,中醫認為偏虛,治療以補養氣血為主。如果疼痛是抽痛、脹痛、伴隨煩躁、口苦、經前乳房脹痛等,中醫認為偏實,治療以疏通經絡、清火氣為主。

 

臟腑:月經規律來潮在中醫屬於「肝」負責,如果平時就氣血不足,經期失血會造成肝血更加不足,而在月經過後出現頭痛。另一種類型是平常壓力大、精神緊繃造成肝鬱氣滯,經前容易肝火上炎而造成頭痛,這兩種類型也常合併出現。

看更多:月經量太少是病!中醫列4原因會影響經期 運動過量、過瘦居然都上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何緩解經前頭痛?

1.規律運動是改善經前症候群的有效方式。

2.飲食上均衡攝取,新鮮蔬果或堅果內的維生素及鈣、鎂等元素可改善頭痛。餐間可以吃一些碳水化合物維持血糖穩定,但不要吃太甜、太油、太鹹、太刺激、冰冷的食物。

3.充足的放鬆與休息、避免過度疲勞,也能改善經前症候群。

4.在頭痛或肩頸緊繃的區域溫柔按摩,放鬆肌肉張力,改善局部氣血循環,也能緩解頭痛。

看更多:生理期喝薑茶止痛無效?中醫曝經痛分4類 1食療+養宮操防經痛、助子宮逆齡

 

鄭安斌補充,月經頭痛是經期常見症狀,可能因大部分的人可以忍耐,往往不太在意,不過這其實在暗示體內臟腑氣血已經失去平衡,若幾乎每個月頭痛都發作,不妨就診進一步了解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鄭安斌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