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月經不規則隱藏大危機!沒有固定哪天來算異常嗎?醫解密經期過長過短警訊

經期 月經 生理期

朱育嫻 報導 2023/05/09 15: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的月經規律嗎?大約幾天來1次?常聽到人家說「月經不順」,到底怎樣算不順?醫師指出,月經太常來或月經不規則,都可能隱藏健康危機。月經不規則該注意哪些事?

 

月經周期:用2次月經的第一天來計算

你會計算月經周期嗎?桃園宜蘊中醫診所中醫師鄭安斌表示,月經不是固定哪天來,而是要計算「周期天數」。完整的一個月經周期是從月經來潮的第一天,計算到下一個周期的前一天,所以計算月經周期天數的方法是:比較2次月經來潮的第一天。舉例來說:如果1/1來生理期,1/29又來,這樣周期為28天。常見的周期是28~30天,但21~35天都可接受,行經期的時間約為4~7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玫瑰花茶活血化瘀、治經痛!中醫授4款茶療搭配功效更多 2時節、4類人最適合飲用

 

月經周期不規則背後隱藏危機?

月經周期的荷爾蒙分泌,大腦內的下視丘、腦下垂體、卵巢這些器官都參與調控,任何一個環節出問題,都可能導致月經不來、月經太常來、月經不規則。由於確切病因複雜,鄭安斌以常見狀況舉例說明:

 

●月經周期過長(>35天)

常見因內分泌或卵巢功能異常,造成不排卵使得月經周期變長,可能跟卵巢早衰、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甲狀腺功能異常、泌乳激素過高、不當減重等有關,建議要至醫療院所檢查。

 

●月經周期過短(<21天)

可能跟壓力引起、黃體功能不足、卵巢早衰等有關。鄭安斌說,有些頻繁出血不一定是月經來潮,可能是子宮肌瘤、息肉、排卵期出血等,要進行檢查才能診斷。月經周期過短會造成子宮內膜來不及增厚,可能影響胚胎著床,頻繁出血也可能導致貧血,所以需就醫治療。

 

其他像是凝血相關的疾病、使用荷爾蒙藥物、體重快速改變等情況,也都有可能造成月經周期不規則。鄭安斌建議,月經周期不規則或2個周期跟以往不同,應就醫檢查。另外,若有懷孕可能的女性,遇到月經遲到還沒來,第一件要做的事是驗孕。

看更多:更年期突然大出血?幾歲停經可以預測?日醫一張圖教妳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如何調經?分3大方向

中醫如何治療月經不規則?鄭安斌說明治療分為:月經先期、月經後期、月經先後不定期3種。

 

1.月經先期

不論是月經周期小於21天,或周期之前30天,但最近愈來愈短,都可歸類在「月經先期」,中醫認為這跟「熱」、「虛」有關。「熱」就好像體內有一把火,加速體內生化反應。鄭安斌特別說明,常說的「火氣」,在中醫分成虛火與實火2類,「實火」像是感染、急性發炎,例如皮膚長痘痘發紅、化膿;「虛火」則不一定有發炎,但身上有燥熱感覺,像更年期的熱潮紅。而2種火的治療方式不同。

 

2.月經後期

若月經周期大於35天,則歸在「月經後期」,中醫認為與「血虛」、「血寒」有關。傳統講到「寒」,不一定溫度量起來會比較低,可以想成「功能不足」的說法,治療多用養血滋陰、健脾溫腎的方式。要注意的是,月經後期也跟不排卵有關,除了量基礎體溫、用排卵試紙看有沒有排卵,也可以去婦產科檢查。

 

3.月經先後不定期

如果月經周期天數不規律,這個周期28天,下個周期25天,再下一個周期35天,則屬於此類。這類女性常見壓力大,經前容易有乳房脹痛、偏頭痛、易怒等經前症候群,在中醫歸類為「肝鬱腎虛」體質,治療以疏肝、養血、補腎的方式為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經痛不要忍,小心記憶力衰退!緩解經痛這招最有效,經痛又偏頭痛要「疏肝」

 

月經不規則,生活注意4件事

鄭安斌表示,中醫調經會詢問月經的周期、天數、經色、質地、經量、有無血塊、經前症候群症狀等,結合脈診、舌診、其他身體症狀來斷定體質虛實寒熱,決定治療方向。建議月經不規則的女性,日常生活也要注意以下事項:

1.睡眠充足,不熬夜。睡眠不足也會造成內分泌紊亂。
2.三餐飲食均衡,別用不吃的方式減重,減少烤、炸、辣等刺激性食物。
3.規律運動,幫助心情放鬆、減輕壓力、維持正常體重。
4.如果使用荷爾蒙藥物,應遵循醫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鄭安斌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