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小腹突出怎麼瘦?中醫:用抖的就可高效消小腹 這種小腹對健康危害最大

小腹

陳美妤 整理 2023/06/26 10: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夏天衣服穿的少,明明不胖,小腹卻很大?即使沒喝啤酒也吃不多,但是啤酒肚和小腹就是消不掉,馬光中醫診所黃湘筑醫師表示,在中醫來說小腹有三種,分別是「水袋肚」、「金剛肚」、「涼水肚」,所以想要小腹消失首先要分清楚是哪一種才能事半功倍!

 

常見3種小腹突出

1.水袋肚

水袋肚是最常見的小腹,就是中醫所謂的脾虛型肥胖,容易倦怠無力、臉色發黃、舌苔厚膩、大便不成形。減水袋肚絕對不能吃有腹瀉功效的減肥藥,會越瀉越虛,當然也就越減越肥了。脾虛,就要健脾補氣,虛者喜按揉,所以要消除水袋肚的手法,就是用以下揉的方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摩手法

上腹部:把手頂在肋骨下面凹陷的地方,用掌根輕輕地揉。

下腹部:用小魚際托在下腹部,往上揉。

最後要整體揉,雙手疊在一起,先逆時針揉36圈,再順時針揉36圈,一直做到小腹發熱,可以健脾補氣,消減水袋肚。

看更多:減肥吃哪些水果好?中醫:瘦身要吃4水果 穩血糖助燃脂 挑對時間更有效

 

 

2.金剛肚

男性最常見,肚子按下去硬邦邦的,也就是啤酒肚,這是屬於濕熱鬱結,通常會有容易便祕、口氣比較重、急躁、煩躁失眠、臉上長痘。要解決金剛肚狀況,找到天樞穴就對了。天樞穴在肚臍旁開2寸的位置,專門通腸減腹,尤其對金剛肚這種大肚腩最為有效,經常拍打天樞穴可以很好地消散結塊,清熱化瘀,但注意剛吃完飯不建議用拍打方式。

看更多:中醫大推「這種茶」有效燃脂瘦小腹!夏天減肥4招「養好脾胃」不水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涼水肚

對健康危害最大,肚子一直是涼的狀態,腹部是臟腑的聚集地,如果這裡涼,代表內臟機能不好,對脂肪的代謝弱,進而堆積成大肚腩。針對涼水肚還是找天樞,但用抓顫的方式,用手抓住天樞穴周圍的肉,用顫法、手抖起來,這樣顫的過程中,肚子會很快發熱,可以快速調集身體的氣血,達到疏通寒瘀的功效。

看更多:超慢跑護心血管、燃燒脂肪效果好!超慢跑要跑多久才有效?3重點在家也能做

 

◎ 圖片來源/馬光中醫診.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馬光中醫診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