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汗皰疹就是體內濕氣重!中醫教你利濕止癢小技巧 避開「地雷」不復發

汗皰疹 皮膚 小水泡

朱育嫻 報導 2023/06/27 16: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換季時手腳上長出一顆顆小水泡般的「汗皰疹」,奇癢無比!汗皰疹是濕疹的一種,中醫指出,汗皰疹的核心病機是「濕」,要好好幫身體除濕。以下告訴你汗皰疹的日常保養、飲食禁忌及利濕茶飲,避免復發。

 

天氣濕熱,汗皰疹好發季節

桃園宜蘊中醫診所副院長廖芳儀分享一個案例:32歲的小芳(化名)是愛爬山的戶外型運動女孩,小時候就有過敏體質。上周末小芳突然發現自己的手上開始出現超級癢的小水泡,皮膚又紅又腫,每天早上被癢醒,吃抗組織胺效果並不明顯,於是求診中醫解決「汗皰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廖醫師看了小芳的皮膚,認為是肝經濕熱,所以處方小柴胡湯為底方,加上清熱利濕止癢的中藥,其中又加了薏苡仁加強利濕效果;短短三天,小芳的汗皰疹消失不少,接著再用中藥煮水後浸泡患部,內服加外敷,改善效果更好。

 

廖芳儀說明,過敏很容易在換季時發作,汗皰疹便是其中之一,雖名為汗皰疹,但跟汗疹與皰疹無關,也不用擔心會傳染。汗皰疹是濕疹的一種,發作時奇癢無比,手腳患處常會長滿小水泡像西米露,小水泡會在發作控制後漸漸消退,變成乾燥脫皮龜裂的情況,不過最惱人的是,汗皰疹難以根治又容易復發。

看更多:夏天濕熱易腳臭!中醫「2飲品+1泡腳方」清熱解毒、利濕止癢 內外治療有效除臭

 

汗皰疹容易發作7原因

1.季節轉換:台灣在春夏交替、梅雨季或是濕熱的暑假,特別好發汗皰疹。

2.潮濕:過多的手汗、腳汗,悶濕的手套或是襪子,長時間需要接觸水或清潔劑,都可能引發汗皰疹。

3.壓力:情緒和壓力其實是汗皰疹容易發作的誘因,適當紓壓是必要的。

4.鎳:身上的金屬飾品或是鑰匙、鏡框都可能含有鎳,另外食物中如可可、巧克力、燕麥、堅果、杏仁等也含有鎳,這些都可能引發汗皰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鈷:鈷常用來作為顏料或油漆,另外食物中的蛤蠣、魚、深綠色葉菜、牛奶、堅果、牡蠣等帶殼海鮮都含有鈷,也可能引發汗皰疹。

6.鉻:水泥、皮革、顏料或是防鏽塗料都可能含有鉻,有可能引發汗皰疹。

7.其他:個人特殊的過敏原需要仔細觀察。

 

中醫看汗皰疹:濕熱、氣虛夾濕

廖芳儀表示,汗皰疹在中醫觀點,大部分有兩大族群,一種是「濕熱」為主,一種是「氣虛夾濕」為主,治療方向不一樣,如果以濕熱為主要表現,除了利濕止癢外,還需要加強清肝熱,才能取效迅速。中醫常見利濕止癢的藥物如白鮮皮、刺蒺藜、地膚子、薏苡仁等,都可以在體質辨證後加減運用,且這些中藥材都是可以內服外敷的,可以諮詢中醫師後處方用藥。

看更多:濕氣重害你關節痛、脾臟出問題!中醫:7警訊是濕邪上身 用喝的排濕最有效

 

汗皰疹的日常保養方式

●遠離過敏原:仔細觀察自己的過敏原,盡量避免接觸。
●冷敷止癢:用冷敷墊冷敷患處,幫助止癢舒緩。
●保濕:汗皰疹是需要保濕的,建議在洗手和洗澡後,擦上無香精的保濕乳或藥膏。
●皮膚清潔:避免用過熱的水清潔,發作期也要減少清潔劑的接觸。
●日常衣物:盡量選擇寬鬆透氣柔軟的天然材質衣物,避免刺激皮膚。
●紓壓放鬆:改善情緒緊繃的狀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針織、釣魚、畫畫,哪一項活動最紓壓?研究顯示:它最能放鬆心情

 

中醫教你喝利濕茶飲

另外,廖芳儀提醒,汗皰疹發作嚴重時,要減少帶殼海鮮如蝦蟹、蛤蠣、堅果、巧克力等的攝取;環境要通風除濕,避免悶熱。中醫也有止癢藥膏如苦參膏、三黃膏等都可以選擇使用。

 

【利濕茶飲】

汗皰疹的核心病機是「濕」,因此要幫身體除濕。可準備薏苡仁3錢、陳皮1.5錢、茯苓2錢、白朮2錢,藥材加水1000c.c.煮後代茶飲,常溫或溫飲即可。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廖芳儀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