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大暑前後防中暑!中醫推2茶飲消暑止渴 1療法「冬病夏治」改善過敏性鼻炎、氣喘

好熱 中暑 夏天 大暑

吳詠霓 整理 2023/07/20 15: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曆723日為「大暑」節氣,氣候酷熱達到最高峰,夏天的氣溫到這時已熱到極點。而大暑前後氣候酷熱,容易有中暑的狀況發生。對抗炎熱的天氣,中醫師分享養生祕訣。

 

中暑分「陽暑」與「陰暑」 中醫治療各不同

頤鳴堂中醫診所中醫師周大翔指出,在中醫上,暑邪致病有陰陽之分,通常體質燥熱者或在室外頻繁活動、曬太陽加上飲水不足等而中暑者,屬「陽暑」。症狀有身體發熱、頭暈、頭痛、四肢倦怠、口渴等症狀,嚴重會出現呼吸急促、意識不清等熱衰竭的狀況,中藥常以「解暑益氣生津」的「白虎湯」加減麥門冬、竹葉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陰暑」一般來說在女性或者是體質虛弱者發生的機會較高,本身體溫的調節沒那麼好,因為夏日長時間吹冷氣,或是吃太多冰品,造成皮膚表面毛細孔、微血管急速收縮,感覺體內有熱氣卻流不出汗,整個人就像在蒸籠內一樣持續悶燒。症狀有發熱怕冷、流不出汗、身體沉重、神疲倦怠、腹瀉腹痛等,中藥常以「消暑解表化濕和胃」的「藿香正氣散」加減治療。這類體質病患也適合敷貼「三伏貼」治療。

看更多:慢性病患小心中暑!這5種人是高危險群 10萬年來高溫今年熱傷害是去年1.6倍

 

「三伏貼」除體內陰寒 改善過敏性鼻炎、氣喘

三伏貼是結合了「三伏」和「貼灸」二詞而成,因其使用白芥子、細辛、乾薑、甘遂等溫熱刺激藥材溫灸穴位。這是自古流傳的中醫療法,選擇一年中最炎熱的「三伏天」,也就是一年之中最熱的3天(今年的三伏天為7/117/218/10),只要在這段期間敷貼皆有療效,且不一定限制在這3天,約每隔10天將藥餅敷貼患者背部的穴位3次,利用對皮膚的刺激,進而達到治療效果。

 

三伏天期間通常天氣最熱,在人體陽氣最旺盛的時候,也可以得到外在的陽氣相助。此時,在身上敷貼辛溫、逐痰、疏通經絡的中藥,排除體內的陰寒,並且治療宿疾,能夠改善常常在冬天發作的過敏性鼻炎、氣喘、腸胃炎或頻尿等疾病,達到冬病夏治的效果,也因為具有驅寒溫陽的作用,所以特別適合「虛寒體質」的人。

看更多:「大暑」大凶之日 諸事不宜!3種人走衰運小心意外 「這1物」吃出好運

 

防中暑2茶飲

陽暑-清暑益氣茶

材料:西洋參2錢、麥門冬3錢、五味子1錢、竹葉1錢、薄荷1錢。
作法:將以上藥材加入1000c.c.水,大火滾後,以文火續煮15分鐘。把藥渣濾乾淨後,置於室溫放涼後即可飲用。
功效:清心消暑、益氣養陰、生津止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陰暑-香薷薑桂茶

材料:香薷2錢、紫蘇1錢、藿香1錢、乾薑1錢、桂枝1錢。
作法:將以上藥材加入1000c.c.水,大火滾後,以文火續煮15分鐘。把藥渣濾乾淨後,置於室溫放涼後即可飲用。
功效:消暑解表、化濕和胃。

看更多:消暑喝青草茶?醫:喝錯吃毒 5種人反傷身 1招緩解中暑和頭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周大翔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