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骨折、筋骨傷到不能吃香蕉、筍子?骨折可以吃什麼?1料理促進筋骨修復

骨折、筋骨傷到不能吃香蕉、筍子?骨折可以吃什麼?1料理促進筋骨修復

羅以容 整理 2023/09/01 16: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骨折不能吃香蕉、筍子,這是真的嗎?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表示,骨折後不要吃太多香蕉、筍子,以免影響復原,可以自製「復筋補骨湯」食用,促進筋骨修復。

 

骨折少吃香蕉,每天不超過2根

陳信宏指出,古人認為,香蕉輕輕一碰就會「黑青」,取其形象,所以,過去先民認為,香蕉並不適合在骨折後食用,然而,察閱中醫古籍,其實並無特別註明,受傷期間不能食用香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但考量傷筋損骨時期,需要健壯的脾胃運化水穀精微,化氣生血幫助修復筋骨,而香蕉味甘而性寒,不利脾胃的運化,確實有可能會造成筋骨的修復時期拉長,所以會建議患者,受傷階段不要過服,一天不要吃超過兩根。

 

陳信宏補充,以現代營養學角度切入,香蕉富含鉀、磷、鎂,而磷質攝取過多,很容易會造成體內鈣質吸收異常,不利於骨折的復原;若攝取過量的鎂,也有可能會造成骨骼肌的麻痺與肌腱處的疼痛。此外,受傷期間,如果又貪甜不忌口,很有可能會加重發炎反應!

 

香蕉屬含高醣分的水果之一,人體代謝醣類,需要消耗體內的維生素B1,如若過度食用醣類,確實也有可能造成體內的維生素B1缺乏,進而造成神經與肌肉的協調異常,甚至有可能引發傷處的疼痛加劇。

看更多:76歲艾爾頓強摔倒送醫!老人防跌6妙招 跌倒後這樣做可避免二度傷害

 

骨折少吃竹筍,一天不超過300克

至於骨折後,不能吃竹筍?陳信宏同樣也贊同,古人認為,竹筍會鑽土破壤,所以不利於筋骨修復,然而,察閱中醫古籍,同樣也沒有發現有特別註明,受傷期間不能食用竹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與香蕉一樣,竹筍味甘而寒,也不利於脾胃化氣生血、修復筋骨。而且傳統認為竹筍屬「發物」,意指可以誘發或加重某些疾病的特殊食物,所以在筋骨受傷時,若食用竹筍,反而可能會導致傷口發炎加劇,建議民眾吃竹筍一天還是不要超過300克。

 

現代營養學認為,竹筍為低脂高纖食材,其食用之後,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太大負擔,甚至還有利於腸道蠕動。不過竹筍富含草酸,很有可能會與體內的鈣離子結合,變成不溶性鈣質,沉積在體內,不僅會影響身體對於鈣質的吸收與利用,還有可能增加結石的風險。

看更多:五十肩多久會好?症狀有哪些?中醫加速恢復 3運動改善沾黏 增加關節活動度

 

修復筋骨湯助骨折恢復

陳信宏提醒,骨折後可以選擇高蛋白質與滋腎補血食材,推薦民眾以簡單電鍋料理,自製「復筋補骨湯」食用。

 

【材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豬大骨 500克、瘦肉50克、鹽。黑豆6克、骨碎補9克,黨參9克、枸杞子9顆、黑棗3顆、桂圓9顆、生薑3片。

 

【作法】

1.將大骨與瘦肉氽燙,去除肉末雜質後,瀝乾備用。

2.將所有藥材洗淨後,裝入藥布包,與大骨、瘦肉,併置於鍋內,並放入適量,約可淹過食材與藥材的水。

3.將所有食材、藥材置於電鍋中,外鍋放一杯半的水,燜煮後至電鍋跳停。

4.之後再在外鍋中加入半杯水再次燜煮,再次跳停後,加入適量的鹽即可食用。

看更多:瞬間解脫骨折痛!疼痛從8分降到2分「超音波神經阻斷術」骨折止痛新武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信宏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