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秋天是「口角炎」旺季!治療口角炎中西醫各種解方 這些小訣竅能避免復發

秋天是「口角炎」旺季!治療口角炎中西醫各種解方 這些小訣竅能避免復發

梁萱琪 整理 2023/09/20 14: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秋天氣候變化頻繁,也是復發口角炎的旺季。中醫師指出,引發口角炎的原因除了敏感性皮膚與體質問題外,日常生活習慣也是關鍵,中醫治療口角炎都各有解方,想從日常預防口角炎,就要養成少吃刺激性食物、飯後擦嘴等習慣。

 

引發口角炎原因多 日常生活習慣也很重要

中醫師周彤恩指出,口角炎為上下唇交接處急性或慢性發炎,有唇角紅腫、糜爛、結痂、龜裂等臨床症狀,只要張嘴就會感到疼痛。引起口角炎的原因有很多,如季節變化、體質虛弱、營養不足、受到細菌或黴菌感染、敏感性皮膚、口服A酸藥物、免疫功能低下、嘴角摩擦過多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日常生活習慣也很重要,幼兒有口角炎常見於小孩子有流口水、吮吸拇指和舔嘴唇習慣,老人則是因為缺牙、假牙不適合、咬合等問題增加嘴角摩擦,都容易引起口角炎危機。

看更多:防「秋季病」中醫有祕訣!眼乾、口角炎?養目1招救乾眼 吃「增酸」蔬果補肝經

 

中西醫治療口角炎各有解方

周彤恩表示,西醫治療輕微口角炎,初期可塗抹凡士林,若細菌感染則塗油性抗生素藥膏,而念珠菌、黴菌感染則要塗抹抗黴菌藥物。民眾需特別注意,千萬不要使用口內膏來擦拭感染性口角炎,口內膏成分多含類固醇,抑制發炎,患處更加惡化。

 

口角炎在中醫裡也被稱為燕口瘡、口吻瘡,中醫認為脾開竅於口,故口角炎多為脾胃功能失調,積熱於上,或陰液虧耗,陰虛虛火上炎,中醫師會從調理脾胃下手,也建議患者少食辛辣、烤、炸的食物,避免傷津,盡量多補充水分,也要注意天氣變化,因為秋天乾燥,會讓口角炎更易復發。

看更多:嘴角起水泡吃B群就好?醫:唇皰疹不是口角炎!「這些行為」會傳染別人

 

預防口角炎 有這些小訣竅

周彤恩建議,想預防口角炎,可用成分單純無刺激性潤唇膏保持唇部滋潤,減少刺激性食物,並避免使用刺激性的牙膏、漱口水,改掉舔嘴唇習慣,因為口水細菌會加重發炎,飯後也要記得擦嘴,保持嘴巴周圍乾淨。她提醒民眾,口角炎雖然常反覆發作,但經過適當中醫調理治療,多數有良好療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嘴巴長水泡「唇皰疹」會傳染?吃B群能改善?醫曝5危險因子,1招預防發作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周彤恩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