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感覺有痰卻總是咳不出來?1呼吸法改善「梅核氣」更年期食療、泡腳、呼吸技巧全指南

梅核氣

許佳惠 整理 2023/11/06 18: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女性進入更年期,可能出現熱潮紅、失眠等不適症狀,還有一種是感覺喉嚨有痰但咳不出來,這種情況就是中醫所稱的「梅核氣」。推薦一招呼吸方式有效改善,而睡前泡足浴也有助血液往心臟回流,達到助眠作用。

 

更年期很少單一症狀 標本同治效果好

中醫師廖述賢表示,更年期障礙很少是長期持續單一個症狀,通常會隨著時間而變化,也有可能同時出現好幾種症狀。雖然西醫認為是因為雌激素分泌減少所引發,但是在不同人的身上就會產生不同的症狀,所以處理更年期症候群主要以緩解症狀為先,再輔以滋養肝腎為本,標本同治之後的臨床療效非常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養肝排毒如何做?養肝茶及食物推薦

 

更年期常見4種類型

第一類型:思緒焦躁、心悸失眠為主

通常以天王補心丹加百合、生地、浮小麥加減等藥物治療,具有滋陰養血,補心安神的功效。平常可以吃些安神的食療,例如酸棗仁浮小麥粥。

 

第二類型:熱證為主

青蒿鱉甲湯中的青蒿、鱉甲、牡丹皮等藥物是更年期熱證必用標藥,若想要療效更好,可以加上龜板、地骨皮。

 

第三類型:頻尿、陰道乾為主

通常使用加味逍遙散搭配濟生腎氣丸,並加重生地黃用量。下半身虛的頻尿還可以喝「紅花茶」。沖泡方法以一天三根藏紅花(雌蕊)泡300c.c.左右的熱開水,等到杯中的水轉為淡紅色即可飲用。

 

第四類型:梅核氣為主

門診中經常遇到屆臨更年期的婦女,或是本身有情緒障礙的患者,抱怨自己老是想咳痰,但是這口痰卻好像總是卡在咽喉部,吐不出來,也吞不下去,這就是中醫所稱的「梅核氣」,西醫稱作「喉球症」,屬於咽喉的神經官能症。通常使用半夏厚朴湯來開結化痰,順氣降逆。半夏厚朴湯共五味藥,其中半夏可以降逆氣,與厚朴一同解除結氣;茯苓不僅可以利水排尿,也可以幫助半夏、厚朴的消痰效果;加入生薑可以醒胃,助正祛邪預防感冒,消除急慢性咽炎,最後輔以紫蘇之辛香,散其鬱氣。

看更多:失眠/哪些人容易失眠?「3關鍵」防失眠、白天有精神!吃5食物提升睡眠品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抬頭呼吸改善梅核氣

步驟1

打直背部,在鎖骨的正中心、稍微往下一點的位置雙手交疊。

 

步驟2

雙手往下拉,頭部則緩緩朝上,伸展脖子20秒,同時維持緩慢深呼深吸。

 

步驟3

維持著這狀態再往斜上方伸展20秒,反方向也重複動作。

 

步驟4

如果覺得脖子向後傾斜很難受的人,也可將頭靠在牆上伸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2穴道對抗更年期不適!補充荷爾蒙仍睡不好、燥熱,日常按壓能緩解情緒、治失眠

 

泡腳、作息規律、飲食均衡、運動 改善更年期不適

更年期障礙與荷爾蒙濃度變化息息相關,因此使內分泌荷爾蒙保持穩定,就能有效緩解各種不適症狀。建議生活作息規律、飲食以低油脂、高纖維、少調味、少加工食品為主,可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D及鈣質、蛋白質的食物。每周做150分鐘以上「中等」強度運動。也可以睡前泡足浴,睡前用溫水泡腳有助小腿肌肉將血液往心臟回流,還能讓陽氣經由腎經湧泉穴進入人體,隨著元氣運行溫養五臟六腑,而達到助眠作用。

 

泡腳注意事項

水溫:如同溫泉水溫度,大約40℃。
水量:高度到小腿,至少到三陰交穴以上。
時間:每次5~10分鐘
提醒:用濕毛巾包裹位於膝蓋的曲泉穴。空腹或喝酒後不要泡腳。如果有流汗要擦乾,不可直接吹風,注意保暖,以免讓風邪入侵而感冒。持續泡3個月。

看更多:桑拿有助長壽、降低死亡率!醫揭蒸浴「先苦後甘」祕訣 每周蒸這次數就足夠

 

茶膳改善更年期障礙

酸棗仁浮小麥粥

材料:酸棗仁(炒過)30克、浮小麥30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作法:1.炒過的酸棗仁放入電鍋內鍋,加入400c.c.的清水(水要淹過酸棗仁至少一指幅),外鍋放600c.c.的水,煮至電鍋跳起來。2.濾掉酸棗仁藥渣,將浮小麥放入酸棗仁藥液,外鍋放600c.c.水,煮至電鍋跳起來,加入適量鹽調味即可食用。

 

說明:酸棗仁入心、肝、膽經。能養心益肝,就能安神進而改善失眠及多汗的症狀。浮小麥性味甘涼,歸心經,《本草綱目》提到:「益氣除熱,止自汗盜汗,骨蒸勞熱,婦人勞熱。」

 

決明子茶 

材料:決明子30克

 

作法:決明子放入鍋中,加入600c.c.水,大火滾開之後轉小火,濃煎到剩一碗(約200c.c.)。

 

說明:當感覺口渴時或喉中有異物感(梅核氣)時,隨時以決明子水含漱,讓口腔黏膜享受SPA衝擊感之後再吐掉。能有效緩解口乾、口渴以及梅核氣的不適感。即使是被西醫限制不能多喝水的慢性腎臟炎的病患,也可以採用這個方法來緩解身體的乾渴。

 

◎ 本文摘自/《熱血中醫教你養好肝》廖述賢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秋冬皮膚紅癢不止?中醫揭示濕疹真相及對策 5招幫你在秋冬季遠離濕疹
icon
2023-11-02 14:37:00
延伸閱讀
扭傷後先別冰敷!中醫教你2招有效處理扭挫傷 冰敷冰過頭當心傷更難好
icon
2023-10-30 17:49:00
延伸閱讀
膝蓋痛不只要治療膝蓋!中醫解密膝蓋痛主因 快走和慢跑哪個更傷膝蓋?
icon
2023-10-25 18:00:00
延伸閱讀
霜降養生3穴位!每天10分鐘保養呼吸道  1茶飲清熱、生津、止癢
icon
2023-10-23 11:23:00
延伸閱讀
喝咖啡害汗皰疹、蕁麻疹大爆發?吃這些菜補鐵、抗過敏 快速止癢2穴位
icon
2023-08-09 12:25:00
延伸閱讀
DIY刮痧改善五十肩!刮這裡放鬆肩膀 手臂也不痛了
icon
2023-10-23 16:1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