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變天就頭痛、關節痛?中醫教你改善「天氣痛」按摩5穴位從疼痛中解放

壓力大 女人 抓頭髮 頭痛

梁萱琪 整理 2023/11/17 12: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民眾到換季時,就渾身不對勁,開始頭痛、關節痛、心臟痛,或是出現頭暈、嘔吐等症狀。醫師提醒,民眾平時可透過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充足睡眠加強身體素質,來改善「天氣痛」問題,但症狀持續超過2周以上,建議就醫看診,避免小病變大病。

 

什麼是「天氣痛」?

中醫師邱柏豪指出,「天氣痛」是指因溫度、濕度、大氣壓等天氣因素變化,產生舊傷口疼痛、痠脹、麻木、緊繃感,或因自律神經失調而出現的身心不適,常見造成天氣痛原因如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氣壓變化

低氣壓可能會刺激人體敏感的神經並導致身體組織腫脹,使你的肌肉、肌腱和疤痕組織輕微膨脹,造成關節緊繃疼痛。另外內耳能夠偵測氣壓的變化,因天氣變化引發的頭痛,原因就是內耳察覺到氣壓降低,使得交感神經較為活躍而引發頭痛。

 

2.流向四肢的血流減少

當戶外下雨、溫度下降時,人體的活動量也會下降,會導致流向肌肉和關節的血液減少,天氣嚴寒時身體甚至會限制流向四肢的血液,以保存熱量,讓血流集中在肺部、心臟,導致四肢關節肌肉變得僵硬和痠痛。另外,低溫也會使關節內的細胞內外液體變稠,使關節感覺更僵硬,對疼痛敏感。

 

3.天氣變化影響情緒

陰雨天氣缺乏陽光會讓人感到疲倦、昏昏欲睡、沮喪或悲傷、天氣改變引起自律神經失調,醫學研究證實心理憂鬱及壓力因素會影響生理健康,悲傷或憂鬱感更會放大疼痛的感覺。

看更多:秋冬好發偏頭痛!32歲粉領族上班就頭痛 亂吃止痛藥恐更棘手 醫授3招遠離偏頭痛

 

專家教你自測判斷「天氣痛」

日本專門研究天氣病痛的醫學博士佐藤純建議,民眾可在天氣變化時觀察是否有以下症狀:

1.偏頭痛、頸後痠痛

偏頭痛、頸後痠痛會有如脈搏一般抽動緊縮性疼,單邊或兩側抽痛的狀況,常伴隨後側頸部痠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梅尼爾氏症

梅尼爾氏症會讓人感到頭暈、眼周緊繃脹感,可能伴隨天旋地轉、平衡感變差。

 

3.憂鬱和焦慮

憂鬱和焦慮會讓人心情低落、提不起精神、煩躁、失眠、胃口變差等症狀。

 

4.耳部症狀

耳部出問題時會出現耳鳴、噁心,甚至急性中耳炎等症狀。

 

5.舊傷關節炎

舊傷關節疼痛、酸脹、麻感等症狀加重,活動或熱敷可以稍微緩解。

看更多:退化性關節炎有什麼症狀?吃什麼護關節?預防、治療、運動復健懶人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緩解天氣痛 可以這樣做

邱柏豪表示,想緩解天氣因素造成的疼痛問題,可試試以下幾個保健方法:

1.多活動、規律運動讓人體保持溫暖、增強血液循環。
2.避免在濕冷環境,開啟冷暖氣機、除濕機,調整室內的溫度和濕度。
3.充分睡眠和攝取均衡營養素以維持體力和良好的免疫力,在日常飲食當中,建議適當攝取以下4種營養成分:
●維生素B群:能調整自律神經、緩和疼痛,可從豬肉、毛豆、花生、糙米中獲取。
●鋅:維護身體平衡,使身體機能正常運作,可從甲殼海鮮、芝麻、牛奶、杏仁。
●鎂:有助穩定神經、舒緩焦慮,可從牛蒡、牛油果、海藻或昆布、豆製品等中獲取。
●鐵質:可預防貧血、改善偏頭痛,可從花蛤、深綠色蔬菜、黑巧克力中獲取。

看更多:《黃帝內經》古法大公開!從頭到腳按摩法 12招活血通脈,緩解腰背病痛

 

日常按摩5穴位 緩解天氣痛

邱柏豪提到,中國醫藥大學團隊針灸臨床實驗發現,罹患慢性疼痛與憂鬱症共病的患者,可經由針灸治療而獲得改善,顯著減輕疼痛與憂鬱症狀,並降低血液中發炎激素,民眾平時可按摩以下5個穴位:

●百會穴:頭頂正中線約當兩耳尖直上頭頂中央。
●四神聰穴:位於頭頂正中,百會穴前後左右各相去一寸處,共計四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太衝穴:腳背大拇趾和第二趾的趾縫後方凹陷處。

 

●頭臨泣穴:頭頂部,瞳孔直上,前髮際後五分處。
●攢竹穴:面部眉頭陷中,當眶上切跡處。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馬光中醫診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