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冷時「按這裡」防胸痛心肌梗塞!手腳冰冷畏寒,吃什麼保暖驅寒?

天氣冷 冬天 怕冷 圍巾 保暖

朱育嫻 整理 2023/12/28 12: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氣溫一下探,就讓人畏寒「皮皮挫」,電暖器、暖暖包、羊肉爐、薑母鴨全都上場。從中醫角度,怎麼做才能暖暖度過寒冬?中醫教你簡單吃法就能保暖還能保護心臟,還有按壓4穴位,幫助末梢血液循環、防心肌梗塞。

 

吃什麼食物驅寒?

中醫師陳學莆說明,在《內經•四氣調神大論》中有這麼幾句話:「去寒就溫,無泄皮膚使氣亟奪,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這指出冬天重要的養生原則之一就是要好好保暖。那麼天冷可以多吃什麼食物驅寒?陳學莆建議如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蔥白粥/促進身體循環

在煮白粥時加入一點蔥白,很適合在冬天用來祛寒。其他像是在料理中加入薑、蒜、辣椒等具有辛味的調味料,也都可以搭配使用,能有效促進身體循環。

看更多:蔥要如何保存?大家都做錯!高手1招久放不軟爛 專家:別犯這禁忌恐傷肝

 

雞湯/補虛溫中

在《本草備要》記載:「其肉甘溫,補虛溫中。」可以在煮湯的時候添加一些能夠照顧心臟的食材,像是山藥、黑木耳、紅棗、紅景天,能在冬天氣溫變化比較劇烈的狀況下,給心臟更多保護。

看更多:黑豆杜仲黃精雞湯/冬季這樣進補不怕燥!6藥材煮雞湯滋補暖胃又養腎

 

黑芝麻粉/養腎補營養

將適量的黑芝麻粉搭配其他想使用的穀物粉(如杏仁粉),加入熱開水或牛奶沖泡即可。黑芝麻本身就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黑色在中醫理論中又可以入腎,更適合在屬「封藏」的冬天食用。

 

玫瑰薄荷茶/疏解肝氣好心情

將乾燥玫瑰花瓣和少量的薄荷一起放入杯子中,以開水燜泡15分鐘左右,放涼後服用。玫瑰花具有放鬆心情以及活血化瘀的作用;薄荷則是能夠有效疏解肝氣。兩者搭配在一起,熱熱喝能保暖還可以打敗冬天的壞心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什麼穴道可以幫助末梢血液循環?

●湧泉穴:位置在腳底板前1/3中央出現的凹陷處,可預防天冷時下肢冰冷、感冒。

●足三里:膝蓋外側凹陷往下4橫指處,可預防天冷時腸胃的保健。

●腎俞穴:以背後對應到肚臍位置為中心,往左右各2指寬處,可預防天冷腰痠背痛。

●膻中穴:兩乳頭連線的中間處,預防天冷時胸痛或急性心肌梗塞。

 

▲足三里穴、湧泉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腎俞穴。

 

▲膻中穴。

 

每天泡腳,天冷睡得更好!

除此之外,陳學莆也建議,可以每天用約40~50度的熱水泡腳20分鐘,水位高度最好超過小腿肚,這樣效果更佳。同時,還可以加入一些能增加血液循環的中藥(如桂皮、生薑有助促進循環)、精油(柑橘、迷迭香)或是加入粗鹽(有助入腎),把腳泡暖也可以睡得更舒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食物系暖暖包登場!營養師教你吃8種食物取暖 天冷這樣吃暖身又養生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學莆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天冷就關節痠痛?中醫4招緩解不適 1藥膳湯「補血顧筋骨」葷素都能用
icon
2023-12-19 15:55:00
延伸閱讀
白髮變黑吃什麼?中醫揭關鍵6食物,白髮黑回來最快「這時間」
icon
2023-12-10 07:00:00
延伸閱讀
醫教1招分辨類風濕關節炎與僵直性脊椎炎 日常按摩3穴位 保養關節好簡單
icon
2023-12-14 13:22:00
延伸閱讀
心臟不好9大徵兆!醫點名3行為讓心臟早衰,通血脈2款護心茶配方
icon
2023-12-15 17:50:00
延伸閱讀
咳嗽不停好惱人!冰糖燉梨能治咳?中醫師揭密飲食宜忌 6類食物「1口都不能碰」
icon
2023-12-12 16:35:00
延伸閱讀
高血脂不降反升?降血脂連醫師都推「這飲品」 2穴位改善膽固醇
icon
2023-11-20 10:1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