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食物系暖暖包登場!營養師教你吃8種食物取暖 天冷這樣吃暖身又養生

  • 梁萱琪 整理
  • 2023/12/28 11:13
  • 字體放大
  • 食物系暖暖包登場!營養師教你吃8種食物取暖 天冷這樣吃暖身又養生

    最近天氣寒冷還斷斷續續的飄著雨,冷風加濕氣,讓人從身體內部冷起來。營養師蔡濰安指出,天冷時可以吃些紅豆、南瓜、紅棗等發熱食物,不僅能維持體溫,還能去濕益氣,達到養生效果。

     

    天冷吃8種食物取暖

    蔡濰安表示,天冷時可以選擇多吃8種食物,不僅暖身還能驅寒:

    1.紅豆

    紅豆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和礦物質。依照農業部說明,紅豆還有健胃、生津、去濕、益氣、暖身等功效,但紅豆也含有高鉀,有腎臟方面問題的患者,記得依照病況再食用。

     

    2.肉桂

    肉桂中含有「肉桂醛」能幫助身體提高溫度、促進代謝,因此在喝咖啡、吃甜點時,撒一些肉桂粉不但能提升風味,還能達到抗寒保暖作用。

    看更多:天冷吃什麼?4種食物有助保暖 手腳冰冷吃這些幫助造血 心血管抗寒6招

     

    3.薑茶

    薑茶能夠擴張血管、增加血流、提高體溫,同時它還具有抗炎和抗氧化的功效,有助於緩解寒冷引起的不適感。

     

    4.巧克力

    天冷除了食慾變好外,吃些巧克力也能讓身體裡暖起來,因為巧克力的可可多酚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建議民眾選擇70%以上的巧克力,較能吃到巧克力的好處,還能避免攝取過多糖分。

    看更多:天冷洗臉、刷牙小心中風!冬日保暖別忘5事:保暖不要穿這種襪子

     

    5.南瓜

    南瓜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C、鉀、食物纖維等,能夠提高身體的代謝率,增加能量消耗維持體溫,而且南瓜料理多樣,除了能做南瓜濃湯外,還可以直接與薑烹煮,2種暖身食物一起烹煮會更加溫暖。

     

    6.紅棗

    紅棗有益氣養血、補充營養的作用,能夠增強體內的能量,達到暖身驅寒。

    看更多:天冷時「按這裡」防胸痛心肌梗塞!手腳冰冷畏寒,吃什麼保暖驅寒?

     

    7.蒜頭

    蒜頭含有大量硫化物、維生素C、錳等,有溫暖身體、促進血液循環的特性抵禦寒冷。

     

    8.胡椒

    「胡椒鹼」是胡椒的主要辛辣成分,其辛辣味道刺激感覺神經,對口腔和腸道產生暫時性的刺激感促進唾液分泌,這些反應有助於提高新陳代謝,產生暖身效果。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蔡濰安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食物系暖暖包登場!營養師教你吃8種食物取暖 天冷這樣吃暖身又養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