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蔥要如何保存?大家都做錯!高手1招久放不軟爛 專家:別犯這禁忌恐傷肝

  • 陳美妤 報導
  • 2023/09/18 12:50
  • 字體放大
  • 蔥要如何保存?大家都做錯!高手1招久放不軟爛 專家:別犯這禁忌恐傷肝

    蔥是許多台灣料理中常見的調味品,不僅為食物提味,還提供了豐富的營養價值,像是降膽固醇、預防高血壓、降低大腸癌風險等功效,但買回來的蔥常常會放到軟爛,總讓人困擾切好的蔥如何保存?什麼人不能吃蔥?就有一位媽媽分享1招蔥花保存方法,吸引7萬名網友狂讚:「好聰明!超級棒的方法!」、「很完整漂亮耶!」等驚呼留言。

     

    一位媽媽在臉書發表有關蔥花保存方法,她一開始和大家一樣使用夾鏈袋裝,不過卻出現結塊、擠壓變形、碎掉的問題,後來嘗試用保鮮盒裝,使用時還要拿湯匙挖或是用手抓,都不是很方便。

    看更多:科學證明:不需糖、鹽 料理僅加「香料」一樣好吃!健康與美味也能共存

     

    蔥的保存方法

    後來他實驗使用寶特瓶保存蔥花,不但青蔥的形狀完整,而且超級方便!每次蔥買回家後,只要先洗乾淨、擦乾水分後切成蔥花,再利用寬口漏斗和湯匙將蔥花裝進乾淨的寶特瓶內,最後放入冷凍保存。當要料理時,寶特瓶拿出來時敲一敲瓶身,再轉開瓶蓋,就能輕鬆將蔥花直接撒在料理上,同時也解決冷凍蔥花結塊、變形問題。

     

     

    蔥要如何保存?大家都做錯!高手1招久放不軟爛 專家:別犯這禁忌恐傷肝

    ▲以寶特瓶保存蔥花不容易變形。(圖片/翻攝自竺的雜貨舖)

     

    蔥久放的祕訣

    針對這名媽媽保存蔥花做法,台大營養教育與傳播講師洪泰雄回應,這樣的保存方式是正確的,蔥花應該存放在冰箱中,最好使用塑料袋或密封容器包裝,以減少水分蒸發和氧氣接觸。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避免將蔥花與散發乙烯氣體的食物(如蘋果)存放在一起,以免讓它們變質得更快。

     

    蔥可以放多久?

    洪泰雄指出,蔥花通常可以保存約12個星期,但其新鮮度會隨時間而降低。蔥花的葉片之所以會枯黃,是因為過度久放或受潮的緣故。如果購買的蔥經常無法使用完畢,可考慮將其切碎後冷凍保存,以延長保存時間。

    看更多:比地瓜葉厲害!空心菜研究可抑癌增殖 抗癌、防頭痛、提升專注力、減重都靠它

     

    吃蔥有4大健康益處

    1.降低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風險:富含黃酮類,減少自由基使膽固醇的氧化。

    2.可有助於降低膽固醇:洪泰雄指出,蔥可幫助抗氧化,並對某些癌症有一定的保護作用。然而,這些好處可能因個體而異,且效果可能較弱,吃蔥花並不是主要的膽固醇或血壓管理方法。

    3.防止血壓升高:青蔥的蔥葉部分要比蔥白部分含有更多維生素C及鈣。維生素C及鈣有舒張小血管、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有助於防止血壓升高所致的頭暈。

    4.預防便祕、大腸癌:富含果膠(水溶性膳食纖維),維持腸內濕潤。

     

    吃蔥禁忌

    若有胃腸道疾病患者特別是潰瘍病的人不宜多食。許多人飲食習慣愛用青蔥,例如脆皮烤鴨包著生的青蔥段,再裹著甜麵醬吃;小吃類如湯品、火鍋料理、燒烤料理或魚肉料理時,也免不了要來點青蔥花提味。

     

    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有些餐廳索性就擺一大碗青蔥花,讓消費者自行取用,但生蔥卻伴隨著食品安全的危機。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曾呼籲,曾有生的青蔥引起A型肝炎的食品中毒事件。

     

    A型肝炎病毒是一種肝臟疾病,通常在感染A型肝炎病毒6周後會有症狀,輕微者是發燒、腹瀉、噁心、嘔吐、無食慾、腹痛、疲倦、皮膚變黃,造成死亡的情形多半為猛爆型肝炎,通常發生於老年患者或慢性肝病患者,不建議使用生的青蔥搭配在料理。

     

    另外,A型肝炎病毒主要是經由「糞口感染」,如廁後如果沒有確實清潔,或是食材接觸到受汙染的水,都有可能透過食物進入口中而導致感染A型肝炎,食藥署也建議飲食儘量以熟食為主,並常洗手保持衛生,生菜生蔥則用流動的水清洗乾淨。

    看更多:紫蘇迷迭香韭蔥魚餅/多種辛香料抗發炎、防癌又健腦!雙魚「黃金比例」做餅口感更佳

     

    ◎ 圖片來源/竺的雜貨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 資料來源/洪泰雄老師竺的雜貨舖.台灣癌症基金會.疾管署.食藥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蔥要如何保存?大家都做錯!高手1招久放不軟爛 專家:別犯這禁忌恐傷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