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頭暈想吐好難受?中醫:恐是心肌梗塞!頭暈原因全解析,3穴位緩解

頭暈 女性 眩暈 頭暈目眩

陳美妤 整理 2024/02/09 05: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年忙碌加上天氣變化,許多人出現頭暈症狀,可能原因有⼼⾎管問題、內耳前庭問題、肺部問題、全⾝性的貧⾎、精神問題等狀況都會引發頭暈。中醫分析頭痛原因及3穴位緩解。

 

頭暈原因有哪些?

澄品中醫診所醫師林芳瑜指出,頭暈可能的原因有以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管問題

在頭暈、胸悶的時候,需考慮⼼⾎管問題。包括血壓問題、心律不整、瓣膜脫垂或狹窄,以及心肌梗塞等。特別是急性⼼肌梗塞,無法有效輸出⾎液到全⾝各處,因⽽引發頭暈、胸悶,這種胸痛是種被緊擠壓縮,或被重物壓住的痛感,常在出⼒⼯作、費⼒運動、情緒起伏、吃飽後等發⽣,萬⼀頭暈、胸悶的時候同時感覺到喘不過氣,胸痛延伸到其他位置(背部、下巴、⼿臂),且胸⼝緊縮,就必須趕緊就醫。

 

2.運動過於激烈

當運動過度時,可能造成腦部的⾎流不⾜或⾎糖不⾜,進而引發頭暈。如果在運動中感到頭暈,為了安全,務必⾺上停下現在的訓練。

 

3.內耳前庭的問題

內耳前庭掌管體內的平衡,當內耳前庭功能不佳,就會出現頭暈⽬眩的情況。通常這種頭暈常會反覆發⽣,且若在眩暈之際,還伴隨著聽⼒衰退、耳鳴、耳朵悶塞感,就要更進⼀步懷疑是梅尼爾⽒症。

看更多:眩暈症/是頭暈還是眩暈?這些症狀才是眩暈!發生原因一次看

 

4.貧⾎

⾎液中的⾎紅素或紅⾎球數量不⾜,導致氧氣無法有效運送至各器官,不僅會頭暈胸悶,還會感到虛弱、⼿腳冰冷、臉⾊發⽩,伴隨喘⼜⼼跳加速,最嚴重會讓組織缺氧、休克、⼼肺功能失調。

 

5.精神健康部分

焦慮、恐慌、過度換氣都可能出現頭暈與胸悶的狀況。長期累積過多焦慮情緒,或是突發重⼤事件,導致恐慌發作,伴隨全⾝肌⾁緊繃、冒冷汗、頭暈想吐、坐立難安,並有⼼跳加速、呼吸加速,甚⾄到過度換氣等狀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她高血壓、高血脂,天冷就頭暈頭痛!中醫1招降壓止痛 減少西藥用量

 

從中醫角度看頭暈

林芳瑜表示,頭暈以中醫⾓度來說,分為5種:

1. 肝陽上擾頭暈:類似⾼⾎壓症狀,表現為頭暈脹痛,煩躁易怒,⾯紅耳⾚。

2. ⼼脾⾎虛頭暈:現代⼈由於勞⼼過度,導致⼼脾兩傷,⼤病或失⾎也會出現頭暈眼花,疲勞乏⼒。

3. 脾胃虛弱頭暈:不正常飲食習慣,如不吃早餐、暴飲暴食、喜吃寒涼食物,易傷脾胃。導致頭暈,疲倦、少氣無⼒、⼤便軟散。

4. 痰濁中阻頭暈:長期脾虛造成濕氣重,頭重腳輕感,胸悶噁⼼想吐、食慾不佳、嗜睡伴隨⾝體沉重。

5. 腎虛頭暈:當⼀個⼈腎氣虛或陽虛的時候就容易頭暈、疲勞、健忘、耳鳴、眼睛模糊、腰腿痠軟、遺精、陽痿、性慾衰退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眩暈症/女生特別容易眩暈?這些都是高危險群 預防眩暈這樣做

 

頭暈時可按摩3穴位

1.風池:冬天時保暖此穴位可預防寒氣入侵。

 

2.內關:改善反胃噁⼼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合⾕:改善頭暈頭痛。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芳瑜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心臟不好9大徵兆!醫點名3行為讓心臟早衰,通血脈2款護心茶配方
icon
2023-12-15 17:50:00
延伸閱讀
她肩頸痠痛、頭暈竟是中暑了!5招防冬天中陰暑 多喝黑糖水、四神湯有效
icon
2024-01-15 15:43:00
延伸閱讀
薑茶「喝錯時間」愈喝愈糟糕!5種人感冒不能喝薑茶 這時喝才有助益
icon
2021-12-08 11:00:00
延伸閱讀
蕁麻疹快速止癢靠2招!多久才會好?中醫:想好的快 4水果千萬別碰
icon
2023-09-12 16:37:00
延伸閱讀
白髮變黑吃什麼?中醫揭關鍵6食物,白髮黑回來最快「這時間」
icon
2023-12-10 07:00:00
延伸閱讀
老是多夢、睡不好怎麼辦?中醫分階段治療失眠問題 3穴位可改善睡眠品質
icon
2023-11-30 12:5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