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懷孕沒?醫師教妳這樣驗最準 3因素影響檢測結果

2018/09/25 17:3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對於渴望有寶寶的人而言,使用驗孕棒是最方便的方法。婦產科醫師提醒,除了在正確的時間使用驗孕產品外,即使結果呈陰性也不代表沒受孕,還有,千萬別自做聰明,把排卵試紙拿來當驗孕工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醫師陳怡燕指出,驗孕器材的檢測原理是利用精子和卵子在輸卵管結合後,受精卵會在子宮著床,這時胎盤開始製造 hCG(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由於血液裡的 hCG 約有 3 成會經由腎臟清除,因此可以用驗孕器材從尿液裡檢驗到 hCG。

 

在孕期第 1到9 週,hCG 的上升速度很快,每 2 天就會翻倍成長,並且在 10到12 週時達到顛峰。

 

排卵試紙驗孕試紙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人會把排卵試紙當成驗孕試紙,甚至認為可以提早知道是否懷孕。但排卵試紙是檢測女性體內黃體生成素LH,它是由腦下垂體分泌,平時女性體內就有少量激素,只是排卵期濃度增加;而驗孕試紙則是檢測hCG,兩者所檢測的激素不同,用途也不一,排卵試紙主要用於計畫懷孕,拿來當作檢測是否受孕的工具是不正確的作法,兩者不能混為一談。

 

檢測最準的時機

陳怡燕指出,通常在月經過期後 1到2 周後的驗孕結果最可靠。若是月經周期一向規律,在月經過期時就可驗尿確認;若是月經周期不規則,可在性行為後 3 周檢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市售驗孕器材包括驗孕棒、驗孕試紙、驗孕盤等,應依循說明書指示檢驗。如果希望結果更精準,最好用早上剛起床的第一泡尿,因為懷孕婦女第一泡尿裡 hCG濃度會比其他時段尿液來的高。

 

3因素影響驗孕結果

想知道是否懷孕,陳怡燕指出,只要根據說明書指示來判讀即可。需特別注意的是,通常驗孕試紙會分為對照區(標示 C)及檢測區(標示 T),而在對照區 C 一定要有一條對照線,沒有對照線表示驗孕試紙已失效。

 

不過,陳怡燕提醒,驗孕結果呈現陰性反應,也不代表沒懷孕,因為有可能受到:1.驗孕時間太早,懷孕的 hCG 濃度還不夠高;2.操作錯誤,例如等待檢驗反應的時間不足,太早判讀;3.尿液檢體太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因此,即使驗孕呈陰性反應,但若是 1 周內仍然沒有月經來潮,可在 1 周後再檢驗一次。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把事後避孕藥當法寶恐傷身  醫師教妳自我保護又不必「出」人命
怎麼吃才能提高受孕的機率?哈佛研究,這些食物是關鍵!
多囊卵巢想成功受孕先管好體重!中醫推這款多囊助孕茶
「孕」氣無關年齡!育齡女性應定期檢測卵巢健康
4招放輕鬆心法 好「孕」很快到!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