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你以為家裡空氣好?這些行為「在家自產」PM2.5

2018/05/09 16:4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可別以為PM2.5懸浮微粒只存在於戶外,室內的懸浮微粒也不少,其來源包含人和寵物的皮屑、抽菸、打掃的揚塵、廚房油煙和燒香拜拜等。我們一生在室內時間長達90%,嬰幼兒更幾乎是整天都待在家裡,所以居家最好避免會產生PM2.5的行為,可以達成的項目有︰

 

禁菸:家有抽菸者,PM2.5的背景值會增加2至3倍,與吸菸者同住的幼兒,除了要承受二手菸的危害外,還得面對「三手菸」的威脅。根據英國《突變學期刊》(MUTAGENESIS)的研究指出,尼古丁有很強的表面黏附力,會與空氣中的亞硝酸、臭氧等化合物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更強的新毒物,如亞硝胺等致癌物,黏在衣服、家具、窗簾或地毯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美國PEDIATRICS兒科學的研究報告更指出,三手菸殘留在環境中的毒性微粒,至少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的缺陷,增加嬰幼兒哮喘機率以及中耳炎的風險。所以想要打造無毒居家環境,給孩子健康成長的空間,請一定要禁菸。

 

示意圖/TVBS

 

祭拜少燒香:心誠則靈,建議選擇更先進環保的祭拜方式,例如用鮮花素果取代燒香、燒金紙,就能減少因燃燒產生的PM2.5。

 

調整烹煮方式:燃燒瓦斯就會產生比PM2.5更細小的極細懸浮微粒,所以烹煮過程中所產生的PM2.5大多無可避免,但即使如此,還是可以透過調整烹煮方式來減少暴露量,例如多以電鍋蒸或水煮,盡量避免油炸、煙燻及燒烤的方式烹調,並且使用抽油煙機,甚至改用非瓦斯的電子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勤打掃減灰塵:居家打掃清潔時,應穿戴口罩、手套或圍裙,並在打掃完1個小時以上,再讓有過敏氣喘體質的孩童進入室內。此外,打掃時建議由較高處往較低處、較乾淨的區域往較髒的區域進行打掃,而打掃方式須先乾後濕,先用吸塵器、除塵紙打掃後,再用濕抹布擦拭效果較佳。

 

種綠色植栽:雖然室內植物吸附PM2.5的量有限,不過可淨化 PM2.5形成的相關前驅物,所以多多種植綠色植栽,對維護居家生活空氣品質也有幫助。

 

◎ 本文摘自/《安心好孕:江守山醫師教你遠離毒素,健康受孕、養胎、坐月子》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室內空氣比室外更髒!腎臟名醫:養這些植物最吸毒
肺不是空氣清淨機! 養肺吃這些呼吸更順暢
擔心喝到「鉛水」?專家教你生活對策排鉛毒
食物發霉切掉照吃?家中暗藏5種黴菌 跑進身體毒害你
你一定要知道!最安全的家裡,可能藏有這3種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