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保存水果8妙方 不怕腐敗變質

  • 健康2﹒0 報導
  • 2017/08/18 11:30
  • 字體放大
  • 保存水果8妙方 不怕腐敗變質

    許多上班族會在前一晚或早上事先切了水果帶到公司吃,或是媽媽們會幫孩子切好、削好再帶出門吃,但事先準備的水果經過數小時後,營養價值還是一樣嗎?

    保存水果8妙方 不怕腐敗變質

    長庚醫院營養師曹雅姿提醒,水果甜度高,很多水果又容易出水,水加上糖就是培養細菌最好的基質。在夏日高溫下,很容易孳生細菌、變質,吃進肚子就容易發生腸胃炎。

     

    水果買回家後,留下現吃的分量後,剩下的部分一定要盡快冰起來,常見很多人切好水果就整盤端出擺著,待家人吃不完,才把剩下的冷藏起來。

     

    如水果放在桌上2、3個小時以後再吃,常會發現味道走味或有輕微酸味,要當心這是細菌造成的發酵作用,最好不要再吃了,否則很容易吃壞肚子。


    日常準備水果時,怎麼做最輕鬆又兼顧健康?專家建議,善用以下8個小妙方,可讓水果保存久一點。

    1.選含水量低的水果
    很多水果盤中都有芭樂,這是因為芭樂的含水量低,所以比較不容易流失水溶性營養,最適合預先切好準備,民眾要提早準備水果時,最好挑選像芭樂這類的水果;另外像硬柿的含水量也比較低。

     

    2.選擇帶皮的水果
    選擇連皮一起的水果,較能夠保存完整營養,像是小番茄、櫻桃、藍莓、葡萄、龍眼、荔枝、柳丁、橘子、香蕉、奇異果等。

     

    3.切開後別泡鹽水
    含水量較高的水果,水溶性維生素會藉由水果的汁液流失,所以不建議泡鹽水;如果很在意變色,建議用乾淨的水快速沖一下,也可以延緩變色。

     

    4.切開水果先不去皮
    例如柳丁,只要切開幾道切口,不要整個切開,就可以再合併起來;蘋果也是將果皮洗乾淨,不要削皮,只要切成幾等份。


    5.用保鮮膜阻隔空氣
    水果只要削了皮、和空氣接觸,維生素C就容易流失,所以水果最好不要和空氣接觸太久,像是切開的西瓜,可立刻封上保鮮膜;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明,水果沒有油脂,也不需要高溫微波,使用保鮮膜不用擔心塑化劑問題。

     

    6.善用夾鏈袋、保鮮盒
    當水果切好後,快速用夾鏈袋裝起來,方便帶出門;也可以快速放進保鮮盒裡,雖然裝水果不會有高溫溶出塑化劑的問題,但建議還是放進玻璃保鮮盒較好,不易變質。

     

    7.西瓜、鳳梨別放太久
    夏天裡大家最愛吃的西瓜或香瓜,含水量高、甜度又高,正是最容易遭細菌污染的水果。很多西瓜剛買的時候不小心有點裂開,如果聞到一股酸甜的味道,這表示西瓜酸敗,最好不要食用。

     

    鳳梨甜度也很高,很多標榜從盛產地運送上來的水果商,常常就在路邊「殺」鳳梨販售,或先把鳳梨削好放在桌上讓客人挑,水果保存與衛生度都須多加留意。

     

    8.現榨果汁盡快喝完
    柳丁或檸檬盛產時,水果攤販常會用塑膠瓶裝著水果原汁販售,建議這些果汁最好趕快喝完,不要久放,因為它的酸度高;如果一定要裝瓶,最好選擇玻璃瓶裝較好。

     

    內容摘錄自《健康2.0》67期/4月號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鄭嘉佩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長庚醫院營養師曹雅姿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