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放慢腳步 等等孩子|鄭凱云的主播媽媽經

健康2﹒0 報導 2017/10/12 1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在工作成就升遷與照顧孩子家人中間,你會怎麼抉擇呢?

新聞媒體的工作步調異常快速,競爭也非常激烈,從我進入新聞圈第一天開始,就展開了猶如跑馬燈的生活,每天轉啊轉的,想停也停不下來,但讓我感到自豪的是,至今轉了超過15個年頭的跑馬燈,好幾度為了孩子放慢轉動的速度,甚至停止轉速。



挺著大肚子,工作停不下來 
懷安安的那10個月,是我在職涯中最忙碌的那幾年,得製作主持每天下午LIVE播出的《健康兩點靈》,還得扛起長官交付的黃金播報時段——晚間9點《新聞最前線》,中間空檔根本沒有任何休息時間,得上場播報下午新聞時段,得參與採訪會議,得確認新聞框板內容等,每天上班時間長達11小時。

眼看預產期一天天逼近,我實在不想挺著大肚子,工作到生產前的那一刻,不止我的壓力大,製作團隊更是神經緊繃,深怕哪一天我正在播報或主持節目時,突然陣痛就麻煩大了,甚至得驚動救護車。

因此,我在預產期前2個星期開始請假,想讓忙碌好久的準媽咪,和肚子裡的親親寶貝好好休息一下,但我再次深深體會到,什麼是「計畫趕不上變化」。還記得我開始休假的那天是星期二,沒想到星期三產檢寶寶就有狀況,隔天我就緊急住院待產,還好,這迫不及待想報到的小寶貝,一切平安。

當我看到這張天使般的小臉龐,我決定為他停下飛奔了10年的工作腳步,休育嬰假,暫離職場。

抽離工作,專心當老媽子
很多親戚朋友聽到我的決定,擔心和質疑聲不斷:「妳要想清楚啊!你前腳離開,別人後腳就補了上來」「節目從無到有,你好不容易付出5年心血,就要拱手讓人嗎?」「你還能回公司?還能當主播嗎?」

我知道他們的關切和心急,雖然我熱愛我的工作,雖然我對暫離10年的新聞崗位,對上千次率兵征戰打下的節目江山也很不捨,但此刻,我有更重要的任務,那就是抽離工作,專心當媽,在那半年的育嬰假,我不是主播,不是主持人,只是個看到寶寶會不由地漾出笑容的平凡媽咪。

當過新手爸媽的人都知道,那是一段多麼兵慌馬亂的日子,單身的朋友以為我過著貴婦般的生活,一看才知道,真是名符其實的「老媽子」。

堅持哺餵母乳,每天光擠奶、餵奶、清洗瓶瓶罐罐、嬰兒衣物就有夠嗆的,還得三天兩頭帶孩子跑醫院,因為安安還沒滿1個月就被檢查出斜頸症,醫師嚴肅的告訴我,他的情況複雜恐怕會影響發育,「做復健,愈快愈好」。

捨去光環,得到了更多
我心像被擰住一樣,但有方法解決,我願意努力試試,我徵詢了幾位醫師的意見後,決定把1個月又8天的寶寶帶上復健床,50幾公分的小小身軀,躺在200公分的病床上,1星期2、3次復健,半年後果然好多了。

另一次為孩子放慢腳步,是安安北上念中班的時候。原本我負責重要時段──晨間新聞,那段日子我得凌晨4點多摸黑起床,到公司準備新聞內容,才能在清晨大家轉開電視時,帶給觀眾當天最新、最需要知道的新聞內容,但孩子要上來念幼兒園了,這樣的上班時間實在太恐怖了,因此,我放棄了主時段,單純的想要有更多的時間來陪陪孩子。

曾聽人說過:「事業是在幫老闆做,家庭才是自己的。」我的人生,為我自己和所愛的人負責,捨去了那些耀眼的光環,得到了更多幸福甜美。



本專欄文章屬專家意見,不代表本刊立場。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3期/10月號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心跳慢一點更長壽!自我把脈3步驟
鄭凱云的主播媽媽經|陪孩子閱讀愈幸福
習慣決定健康 慢慢吃的7大好處
鄭凱云的主播媽媽經|別因怕髒,剝奪孩子的樂趣
邱淑媞|每天「找麻煩」 讓大腦慢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