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爽吃麻辣鍋 等於吃11碗白飯

  • 健康2.0
  • 2017/11/03 14:30
  • 字體放大
  • 爽吃麻辣鍋 等於吃11碗白飯

    天氣轉涼後,正是吃鍋的好時機,走喔,今晚來去麻辣鍋吧!稍慢,火鍋除了可能讓人一不小心吃進過多的鈉外,根據國健署公布的資料,光是它的熱量,就相當於一餐吃進超過10大碗白飯的熱量,得爬101大樓7趟,先深思一下它的代價吧!
     

    爽吃麻辣鍋 等於吃11碗白飯


    吃太鹹除了高血壓隱憂,還可能失智
    每當到了吃火鍋的季節,總會有專家跳出來耳提面命,小心隱藏在加工品中的鈉含量,因為身體裡鈉含量太多,身體的水分就會排不出去,隔天就容易出現水腫。而長期如此高鈉量的飲食,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指出,很多研究已證實,吃太鹹,不只會造成高血壓、中風,還會影響更年期女性髖骨鈣質的流失,更且高血壓的婦女8年後出現腦部損傷(失智)的機率較高,而年輕人根本沒有量血壓的習慣,更可能帶來高血壓及後續心血管問題。
     
    百頁豆腐少碰為妙  熱量、鈉、油脂高

    爽吃麻辣鍋 等於吃11碗白飯


    此外,吃火鍋的陷阱中最讓人擔心的還在於如何挑選食材。國健署長王英偉指出,最好多吃蔬菜,加工食品少碰為妙。尤其是百頁豆腐、米血糕等加工食品要少吃一點。根據台灣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民眾常吃的火鍋加工食品中,以重量相當的加工食品而言,百頁豆腐無論是脂肪含量、熱量與鈉含量均高居前3名之列;其次是米血糕,它的鈉含量及熱量也都擠進前3名之列。

    爽吃麻辣鍋 等於吃11碗白飯

     
    王英偉指出,以國人每日建議熱量攝取的標準來看,午餐或晚餐的熱量約在600-800大卡,脂肪量約12-14公克、油脂類約2-3匙。同樣是吃火鍋,清淡湯底、不吃加工食品為主的健康火鍋,它的熱量大約735大卡,相當於2.5碗白飯的熱量,脂肪量約1.5湯匙的豬油,以及2公克的鹽。

    爽吃麻辣鍋 等於吃11碗白飯


    麻辣鍋吃下來,讓人樓梯爬到喘噓噓
    但吃到飽的麻辣火鍋,一餐下來等於是把14.5公克的鹽巴吃進肚裡,鈉含量攝取相當於每日營養建議攝取量的2.5倍;也吃進11湯匙的豬油,總熱量高達2917大卡,遠超過一餐的熱量,以60公斤體重的人,爬樓梯每小時消耗熱量約504大卡計算,就得要爬101大樓2046階,來回數十次才行。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