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別小看「薑杯杯」 它愈老愈抗癌

  • 健康2.0
  • 2017/11/21 14:19
  • 字體放大
  • 別小看「薑杯杯」 它愈老愈抗癌

    在許多料理中,「薑」是重要配角,不僅是調味去腥的辛香料,營養價值還很高。所謂「薑是老的辣」,老薑的辛辣味最強,薑辣素含量最多,抗氧化作用高,具有抗發炎、防癌、祛寒、促進血液循環、緩解初期感冒、止吐止暈等功效。
     

    別小看「薑杯杯」 它愈老愈抗癌

     
    薑和蔥、蒜一樣,都是廚房中少不了的辛香料。薑隨著生長採收時間不同,可分為嫩薑、粉薑及老薑,嫩薑採收時間最早,其次是粉薑,老薑採收時間最晚,台灣的嫩薑盛產期在5至10月間、粉薑在1至6月、老薑則在8至12月。老薑的纖維較粗大,而老薑脫水後就變為乾薑。
     
    薑辣素抗發炎 喝薑茶促進血循
    薑的熱量低,含有獨特的「薑辣素」,更是高膳食纖維、高鉀食材,含有豐富的脂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A、β胡蘿蔔素、維生素E等,也富含維生素B群,還有少量的油脂和維生素C,營養價值頗高。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有辣味的薑辣素主要含有薑酚和薑醇2大成分,提供了一種刺激素,也就是植化素,提高了抗氧化作用,因此薑具有抗發炎、防癌效果。運動醫學研究就發現,在運動後吃薑,可以提高抗氧化效果,並且抗發炎反應,能夠預防運動後產生的肌肉痠痛。
     
    薑的性味辛溫、薑辣素含量高,具有促進血液循環的好功效。劉怡里指出,由於薑是很刺激的辛香料,冬天喝薑茶可以讓手腳溫暖,幫助血液循環;也有研究顯示薑可以減肥,是因為它能加速血液循環,讓體溫增加,但只是有促進排汗效果,並不能減脂。
     
    吃多易上火 發燒有痰不宜吃
    中醫來看,薑能祛寒解表,受風寒的感冒初期可喝薑茶緩解不適;女性生理期時,也可喝黑糖薑茶(黑糖提供溫暖的熱量、薑促進血液循環),可改善經痛的不適;薑也有抑制嘔吐、止暈的效果,孕婦可吃薑湯改善孕吐,怕暈車暈船的人,則可吃薑改善欲吐的不適感。劉怡里強調,當身體出現中醫說的「上火」情形,如發燒、有黃痰、長痘痘等狀況時,不宜吃薑,以免火上加油。
     
    薑比蔥、蒜的辣味多,有刺激感,大量吃會影響血壓、抑制凝血功能。劉怡里特別提醒,有胃潰瘍發作出血、血壓高的人,都不要吃薑,可改吃蔥、蒜取代。
     
    老薑常被用於煮魚湯、海鮮料理等調味去腥,也很適合烹調嗆辣料理,例如冬天吃的薑母鴨、麻油雞等;嫩薑因為比較沒有辛辣味,小孩接受度較高,除了適合搭配生魚片、壽司等日式料理食用外,醃漬的嫩薑則可當開胃菜食用。
     
    ◎ 撰文/雷倍佳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相關文章
    薑蜜水、奇異果能除斑?做好防曬最實在
    男性補精、女性美肌 吃這些食物最有效
    真的假的?香蕉頭尾綠色易致癌?
    秋天就該吃牛蒡!挑選、料理祕訣大公開
    低脂飲食較健康? 恐怕是場騙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