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甲狀腺癌專挑年輕女性下手?醫師教妳「自摸檢查法」

  • 健康2.0
  • 2018/04/10 18:50
  • 字體放大
  • 甲狀腺癌專挑年輕女性下手?醫師教妳「自摸檢查法」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青壯年族群罹癌類別以甲狀腺癌和乳癌最多;其中,20至29歲的社會新鮮人罹癌第一大類別竟是甲狀腺癌。彰基家醫科主治醫師劉晏孜表示,相較於其他癌症,甲狀腺癌比較容易發生在年輕女性。

     

    為什麼甲狀腺癌容易找上年輕女性,台安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毅欣說明,甲狀腺細胞上有女性荷爾蒙(雌激素)的受器,女性在更年期之前,會持續受到雌激素的刺激,可能導致甲狀腺腫瘤長大。

     

    甲狀腺癌專挑年輕女性下手?醫師教妳「自摸檢查法」

    示意圖/TVBS

     

    防癌不二法門:遠離輻射、環境荷爾蒙

    現代人愛用3C產品,由於甲狀腺的位置相當表淺、距離表皮只有1公分,輻射將直接侵害甲狀腺。除此之外,環境荷爾蒙也是甲狀腺癌的原因之一。劉晏孜引述英國研究指出,高度暴露在「多溴二苯醚」這種環境荷爾蒙中,與罹患甲狀腺癌有相關性。

     

    多溴二苯醚因為具有阻燃性,常被使用於電子產品、汽車用品、紡織物等作為防火塗料;遇到高溫時,多溴二苯醚會揮發成無色無味的氣體,被人體吸入。劉晏孜提醒,使用電暖器等電器用品時,如聞到塑膠味,最好將窗戶打開、保持室內通風,避免吸入有害身體的氣體。

     

    自摸檢查效果佳 但可別摸錯位置!

    面積不大的頸部,甲狀腺、淋巴結、扁桃腺3腫內分泌腺各據一方,當出現異常腫大時,該如何初步自我辨別?

     

    林毅欣說明,甲狀腺則位在喉結正下方、與鎖骨平行;檢查時應先將頭部往後仰,接著吞一下口水,這時蝴蝶狀的甲狀腺會隨之上下移動。假如摸起來兩側不對稱,或有奇怪的腫塊,須留意甲狀腺可能出問題了!

     

    甲狀腺癌專挑年輕女性下手?醫師教妳「自摸檢查法」

     

    而淋巴結位在脖子側邊,約有20至30顆,當感冒病毒入侵,淋巴結會腫脹且疼痛;當嘴巴張開時,可以明顯看見懸雍垂,旁邊正是扁桃腺的位置。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甲狀腺和「碘」是敵是友?亢進、低下飲食原則大不同

    甲狀腺結節、囊腫差別在哪?會變癌症嗎?醫師一次說明白!

    甲狀腺結節該不該切除? 電腦大數據輔助判讀更正確

    甲狀腺經口微創新手術 零疤痕也不傷聲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甲狀腺癌專挑年輕女性下手?醫師教妳「自摸檢查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