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測量你的憂鬱指數 症狀逾2周務必就醫!

王家瑜 整理 2017/12/12 15: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人說,現在是「憂鬱時代」,因為憂鬱症隨時可能找上門。世界衛生組織(WHO)已預測,未來憂鬱症可能超越心臟病和癌症,成為全球最常見的疾病。

 

憂鬱是正常情緒 持續2周才算病
憂鬱原是情緒反應之一,但隨著生活壓力劇增,人際疏離,許多人開始飽受焦慮、憤怒與憂鬱等情緒所苦,甚至無法脫離,結束自身寶貴生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何得知自己是否罹患憂鬱症呢?精神科醫師鄭光男說,臨床上有「憂鬱症診斷標準」可供判斷,但單就此標準無法完全作為評斷標準,需視患者是否有生活、工作能力不如以往,社交能力下降衰退等,並持續2周以上,才做最後判定。

 

 

心理影響生理 小心併發失智症
憂鬱症患者工作失能且需要家人陪伴照顧,此外,憂鬱症最常見併發失智症。鄭光男表示,憂鬱症可能是失智症的早期症狀,或誘發失智症的危險因子。因此當家中老人罹患憂鬱症,不能單關注憂鬱,必須考慮是否有其他問題存在。

 

許多慢性疾病或嚴重疾病都可能併發憂鬱症,如喜劇演員羅賓威廉斯除了嚴重憂鬱症纏身,更罹患了初期巴金森氏症。這時,若能好好的治療該患者身體疾病的部分,憂鬱症可能因此不藥而癒。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插畫/IRENE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