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過年最怕傷和氣!專家傳授高EQ相聚守則

  • 王家瑜 整理
  • 2018/02/05 17:00
  • 字體放大
  • 過年最怕傷和氣!專家傳授高EQ相聚守則

    想要平安過年,一定要事前有準備、做好計畫,像是返鄉時間多長、要安排什麼活動。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說,千萬別存有「反正放假,什麼都不做、什麼都不想」的心態,等到有不愉快情況出現,大家都感到錯愕、難接受。

     

    過年最怕傷和氣!專家傳授高EQ相聚守則

    示意圖/TVBS

     

    針對幾種常見的年節情境,精神科醫師們提供聰明應對守則:

     

    長輩愛碎碎念  →  簡單說「謝謝」就好
    許多人過年返家,最害怕的就是父母的叨念。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部主任葉啟斌表示,其實這都只是出於關心,有時他們年紀大了,不善於溝通或說話,晚輩們若能加以理解,讓他們知道自己的心意已傳達,只要回聲「謝謝」就好,千萬不要想要溝通到讓長輩完全接受你的想法,相處上就會更容易,也能減少爭執。

     

    擔心見面不愉快  改用電話拜年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和家人相處不好者,並不鼓勵要過度委屈;與其見了面就不愉快或爭吵,對身心健康也不好,或許用電話拜年也是一種選項。

     

    婆媳觀念有落差 → 另一半有責任當潤滑劑
    婆媳之間常常為了做家事、準備年菜、紅包大小、孩子管教問題等而出現不愉快,此時先生(兒子)扮演著重要角色,可不能置身事外,必須做到兩面光,讓太太雖然不滿意但能接受,婆婆能夠尊重體諒媳婦、有同理心。

     

    人比人、氣死人  善用正面話語
    楊聰財總是不斷提醒患者們,盡量少比較、少計較,心情自然也會比較愉悅。常說吉祥話是個好方法,因為人受到讚美肯定時,自然也會有良性回報,直來直往的對話常教人不能接受。

     

    話不投機好尷尬 安排走春活動

    過年期間有很多習俗規矩,常引發爭吵不滿。其實親友之間不一定要恪守過年拜訪,或許能預先安排春節活動,全家一起到出遊,踏青走春、面對大自然的相處氛圍,會比待在狹窄密集的室內好。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徐俊權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面對不識相的逼問,醫師教你用這招過好年
    不要一直考他「我是誰」,善用技巧陪失智症長者過好年 
    過好年,別「吃飽撐著」引來富貴病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過年最怕傷和氣!專家傳授高EQ相聚守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