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愛吃鹽酥雞小心肝病!尿液看一眼,這個顏色最危險

2018/03/15 16: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其實,肝病主要是吃出來的。」國泰健康管理顧問預防醫學部長陳皇光認為,病毒性肝炎雖然對健康的危害最大,但脂肪肝的罹患人數卻是最多。根據統計,國人脂肪肝的盛行率約在21%至25%之間,遠高於B型肝炎的15%至20%及C型肝炎的2%至4%,因此,脂肪肝可說是國人最盛行的肝病。

 

為什麼肝病是吃出來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多份臨床研究報告指出,成人因營養過剩造成脂肪肝的比例約20%至40%,酗酒的人約有70%會得到脂肪肝。

 

示意圖/TVBS

 

陳皇光分析,脂肪肝的形成與肥胖、高血脂、糖尿病等有關,其中肥胖更是罹患脂肪肝的主因。而肥胖的成因除了飲食過剩外,國內的美食小吃也與高油高糖少不了關係,例如又濃又Q的珍珠奶茶、鹹酥雞、油條、薯條等,都是脂肪肝的禍首。「尤其熬夜時,肚子餓了,不是來碗泡麵,就是到外面買包鹹酥雞,或是呼朋引伴喝酒配小菜等,這些不僅讓肝臟負擔加重,也增添脂肪肝形成的機率。」他舉例。

 

多看一眼尿液,濃茶色要當心

肝病最常見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疲倦、皮膚變黃、茶尿、大便灰白色,嚴重肝硬化的人還會出現腹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皮膚變黃,常被視為是肝病重要的指標之一,「但皮膚變黃,還有很多因素。」馬偕紀念醫院健康檢查中心主任胡光濬指出,它有可能是黃疸,也有可能是胡蘿蔔、南瓜、木瓜、芒果等吃太多所導致,例如許多素食者常吃胡蘿蔔導致皮膚變黃。

 

判別是食物或是黃疸造成的皮膚變黃,可檢視下眼瞼是否也變黃,「眼瞼變黃」可能是黃疸造成,需要趕快到醫院檢查,找出造成黃疸(黃疸指數偏高)的原因,包括膽道阻塞、膽囊炎、膽結石或肝臟問題等,因此,彰化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楊佳偉便認為,黃疸不能成為肝功能異常的指標,只能作為一個參考。

 

發現茶尿時,就是肝功能出問題的明顯指標。」楊佳偉提及,水喝太少時尿液顏色偏橘黃,但尿液顏色已變成可樂或濃茶色時,就要當心肝出問題了。所以,提醒大家,上廁所時可別急著沖水,多看一眼尿液顏色,對健康也是一種把關。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養生氣功專家教你!簡單一招「春天養肝操」順氣血
它是「人體吸油紙」!吃了通便滑腸又保肝
一兼二顧,養肝又養髮!美女中醫教你一招打通督脈
春天養肝排毒,睡前別忘了這5個小動作
補過頭!連吃4天燒酒雞,6旬男「尿不出來」急就醫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