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女星乳癌復發「4期癌末」!為何治好5年還復發?治療難痊癒?2類患者最易復發

香儂道荷堤

吳詠霓 整理 2023/04/25 14: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90年代玉女紅星香儂道荷堤(Shannen Doherty)靠著影集《飛越比佛利》「阿蘭」一角爆紅,2015年被診斷罹患乳癌,但如今爆出2020年再復發且已是第4期,近日又傳婚變,經紀人證實她正和老公提離婚,忍痛想斬斷11年情。

 

誰容易得乳癌?

乳癌發生的原因,主要是先天遺傳、環境及女性荷爾蒙等多種因素交互作用結果。三軍總醫院團隊指出,乳癌的危險因子有很多,其中,曾一側乳房得過乳癌、有特殊家族史(停經前得過兩側乳癌)或是乳房切片有不正常細胞增生現象者,屬於最高危險群,致癌相對機率大於4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其他包括母親或姐妹得過乳癌、第一胎生育在30歲以後、未曾生育者、停經後肥胖、卵巢癌及子宮內膜癌患者、胸部接受大量放射線照射、初經發生太早、停經太晚,或是經常使用口服避孕藥、進行更年期荷爾蒙補充療法等,也都可能是高危險群。

看更多:朱芯儀罹乳癌最新病況再開刀!醫曝乳癌復發高峰時間 少做1件事當心感染、血栓

 

乳癌過5年追蹤期還會復發?

彰化基督教醫院全方位乳房腫瘤中心副主任賴鴻文表示,乳癌能逃過5年未復發的患者,通常是比較早期的,過去因為治療和藥物有限,所以會說「過了5年追蹤期就算痊癒」。但是現在藥物發達,不少以前存活期不到半年、一年的晚期患者,可以透過各種標靶藥、荷爾蒙調控藥物,存活超過5年、10年,所以現在的乳癌患者,即使過了5年沒復發,也不能算是「痊癒」。

 

不同類型乳癌復發期不同

在多種類型的乳癌中,以三陰性乳癌或HER2陽性的患者最容易復發,這兩類乳癌在治療後的前兩年為易復發期,但治療過了5年後,再發的機率反而較低;而荷爾蒙受體陽性的乳癌剛好相反,有復發期延後現象,治療後的前3年復發率低,但過了第7年反而有小波峰升高。

看更多:乳癌/乳癌3期、4期還有救嗎?三陰性乳癌、HER-2陽性怎麼辦?

 

乳癌會痊癒嗎?

賴鴻文表示,現在的乳癌真正能說「痊癒」的患者,主要和期別及乳癌基因型有關。如果是零期的乳癌,治療後5年沒有復發,可以跟患者說是「幾乎痊癒」;而不少乳癌3期以上的患者,使用各種標靶藥物,5年存活率高達78成,但仍需持續治療,這就不能說痊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所以,現在的乳癌治療後,醫師不會特別強調5年追蹤期,患者每年都需要持續追蹤,不只5年,可能10年或15年以上,患者都要自己保持警覺,並且定期追蹤檢查。

看更多:資深女星罹癌「巨大乳房腫瘤」!醫曝這種乳房腫瘤惡性機率高 1種人乳房疼痛當心是乳癌

 

◎ 圖片來源/翻攝自香儂道荷堤IG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賴鴻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