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52歲婦停經後「1錯誤習慣」害罹卵巢癌:腫瘤已7公分!醫曝卵巢癌5症狀

52歲婦停經後「1錯誤習慣」害罹卵巢癌:腫瘤已7公分!醫曝卵巢癌5症狀

羅以容 整理 2023/05/14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2歲林太太去年已完全停經,邁入更年期後更是迅速發胖,腰圍小腹明顯變粗,不到1年已經胖了10幾公斤,身高150公分的她,體重已重達85公斤,而最近林太太總覺得肚子脹,原本以為是年紀大消化變差導致,沒想到就醫檢查卻發現竟是罹患卵巢癌。

 

更年期後容易變胖,而肥胖正是危險的致癌因子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提醒,「肥胖」是許多熟齡女性常見癌症的背後危險因子!50歲過後受老化及生活上種種不良習慣影響,會使得腫瘤發生率明顯提升,尤其是更年期後的婦女因為荷爾蒙流失,身體失去荷爾蒙保護,如果生活作息、飲食上沒有加以控制,最明顯的變化就是肥胖,而肥胖正是危險的致癌因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女星罹「婦科第一凶癌」化療9次痛到哭!醫警告:愛喝1物傷毀卵巢

 

錢政平說明,林太太最近出現肚子脹,腸胃不適,原以為是腸胃消化不佳,結果進行婦科腫瘤健檢,透過骨盆腔磁振造影檢查,意外發現左側卵巢有一處明顯腫瘤生成,大約7公分,進一步檢查確認罹患卵巢癌。

 

卵巢癌5症狀

卵巢癌被譽為婦女寧靜殺手,因為卵巢癌初期症狀沒有特異性,常見是等到腫瘤逐漸長大,壓迫到鄰近器官,才會發生輕微症狀,如腹部脹痛、消化不良、食慾不振、便祕、頻尿等,即使感覺不舒服也常被誤會是腸胃疾病,因此延誤救治時間。

 

錢政平補充,慶幸的是,林太太發現得早,病灶只發生在一側,也未有腹水發生、也沒有擴散轉移。卵巢癌雖死亡率高,但只要早期發現都有不錯的存活率表現,第一期存活率可達93%、第二期存活率可達70%。

看更多:婦科腫瘤CA125指數偏高是罹患卵巢癌了?醫曝這些身體症狀會讓CA125指數升高

 

近年國人婦女卵巢癌發生率和死亡率逐年攀升,錢政平提醒,卵巢癌好發於停經後、55歲~75歲間婦女,除了肥胖是危險致病因子,如果家族中有人罹患卵巢癌、一等親有乳癌家族病史(母親、姊妹、女兒)、30歲以後生第一胎或不曾哺乳或生育、初經在12歲前、55歲後停經等,都屬於卵巢癌的高危險族群,早期發現是降低死亡率最好的方法,建議高危險族群都應積極主動安排定期健康檢查,才能避免卵巢癌的無聲傷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不要只做抹片,還要做這2項檢查!子宮內膜癌、卵巢癌攀升 方文琳呼籲三合一檢查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