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39歲男偏愛1食物 檢查發現腸道長腺瘤險罹癌!醫:做1事降35%大腸癌死亡率

39歲男偏愛1食物 檢查發現腸道長腺瘤險罹癌!醫:做1事降35%大腸癌死亡率

羅以容 整理 2023/05/22 11: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39歲莊先生習慣外食,平常又偏愛油炸食物,少吃蔬菜,因為知道飲食習慣不健康,因此做了大腸鏡健康檢查,結果赫然發現腸道長了一顆息肉,經病理送驗確定是具有高度癌化風險的進行性腺瘤。

 

愛吃高脂肪食物、大腸癌家族史都是大腸癌高危險族群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表示,莊先生的父親去年發現罹患大腸癌,加上莊先生擔心自己的飲食習慣會傷害腸道健康,因此進行了大腸鏡等檢查,結果檢查發現有息肉存在,而且是高度癌化風險的進行性腺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大腸息肉/大腸息肉愛找7種人!如何預防大腸息肉?少吃3種食物預防大腸息肉

 

梁程超說明,以莊先生來說,偏愛吃高脂肪食物、家中有大腸癌家族史等,屬於大腸癌的高危險族群。大腸癌的發生高達95%都是由息肉(主要為腺瘤性息肉)發展而來,過程一般需5年~10年。幸好莊先生警覺性高,安排篩檢的主動性也高,只需做大腸鏡檢查即輕易將這顆在未來可能會發展成癌症的病灶移除。

 

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109年大腸癌新診斷個案有16,829人。大腸癌已連續15年蟬聯癌症發生人數第一名,其中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1.5倍,而每年約有6,000多人死於大腸癌。

 

由於國人飲食西化、習慣改變、缺乏運動等,使得大腸癌發生率增加,雖然國人大腸癌好發年齡大多為50歲以上,但近幾年大腸癌年輕化的案例也不少,梁程超解釋,特別是家中有大腸癌家族史的人,建議提早至35歲~40歲進行大腸癌篩檢。

看更多:大腸息肉/如何發現大腸息肉?2情況須切除大腸息肉 術前、術後要注意什麼?

 

研究證實:每2年1次糞便潛血篩檢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

梁程超也提醒,不是只有高危險族群才需做大腸癌篩檢。大腸癌發生率高,大腸癌篩檢可說是國人一生必做的檢查項目之一,建議年滿50歲後,務必接受由國健署提供的21次糞便潛血篩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研究證實每21次糞便潛血篩檢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梁程超補充,若檢查結果發現異常,務必進一步安排大腸鏡檢查,因為其中約有5%是大腸癌,但有比較高比例是早期大腸癌。另外,約有50%受檢者有腺瘤性大腸息肉,只要經由內視鏡的切除,就可以降低高達90%大腸癌的風險。

看更多:「貧血」恐是癌症徵兆! 醫教3招自測是否貧血 男性貧血90%是因「這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