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資深港星乳癌復發病逝!切乳抗癌18年、為何還會復發?醫曝關鍵1動作及早發現

溫裕紅

吳詠霓 整理 2023/05/24 11: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香港資深女星溫裕紅過去出演《刑事偵緝檔案III》中「盧冰冰」一角爆紅,怎料日前因乳癌復發,在昨(5/23)驚傳病逝噩耗,享年54歲。

 

溫裕紅2005年罹患乳癌,癌細胞擴散至淋巴,腫瘤長達11公分大,前後歷經6次化療,期間不斷嘔吐暴瘦、脫髮、手腳麻痺,在開刀切除乳房後,病情才受到控制,沒想到近年卻再度復發,並在這幾個月病况轉趨嚴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乳癌/手術一定要切除全乳嗎?開刀完都要化療?乳癌治療有哪些方法?

 

為什麼乳癌會復發?

彰化基督教醫院全方位乳房腫瘤中心副主任賴鴻文表示,一般乳癌超過5年未復發,通常屬於比較早期的,過去因為治療和藥物有限,所以會以5年當追蹤期,過了就算痊癒。

 

然而,現在藥物發達,不少以前存活期不到半年、一年的晚期患者,可以透過各種標靶藥、荷爾蒙調控藥物,存活超過5年、10年,所以現在的乳癌患者,即使過了5年沒復發,也不能算痊癒,患者需要自己保持警覺,定期追蹤檢查,才能及早揪出問題。

看更多:乳癌/乳房有硬塊就是乳癌?怎麼區分惡性良性?常見12症狀要警覺

 

哪些人容易得乳癌?

乳癌發生的原因,主要是先天遺傳、環境及女性荷爾蒙等多種因素交互作用結果。三軍總醫院團隊指出,乳癌的危險因子有很多,其中,曾一側乳房得過乳癌、有特殊家族史(停經前得過兩側乳癌)或是乳房切片有不正常細胞增生現象者,屬於最高危險群,致癌相對機率大於4倍。

 

其他包括母親或姐妹得過乳癌、第一胎生育在30歲以後、未曾生育者、停經後肥胖、卵巢癌及子宮內膜癌患者、胸部接受大量放射線照射、初經發生太早、停經太晚,或是經常使用口服避孕藥、進行更年期荷爾蒙補充療法等,也都可能是高危險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乳癌/乳癌3期、4期還有救嗎?三陰性乳癌、HER-2陽性怎麼辦?

 

乳癌如何早期發現?

乳癌在早期通常是無痛的,往往會被忽略,想要及早揪出乳癌,應養成自我檢查及定期篩檢的習慣,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提升存活率。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部主任曾令民表示,根據統計,約有7%的患者在診斷時,就已是遠端轉移的晚期乳癌,也降低了治療效果和存活時間。

 

政府提供45歲以上婦女或4044歲且二等親內有乳癌家族史者,每兩年接受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若是未到免費篩檢年齡的女性,曾令民建議可以在每個月經期過後自我檢查,並常照鏡子檢視自己的乳房,如果有大小不一、高低不一、有硬塊、皮膚異常等任何和過去不同的狀況,應盡快就醫。

看更多:婦連續2次乳房攝影良性,今年卻檢出乳癌!醫曝1動作做錯,乳房攝影追蹤恐白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微博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賴鴻文醫師曾令民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