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乳癌患者吃什麼?營養師點名4飲食策略 1營養降35%死亡率

預防乳癌吃什麼?營養師點名4飲食策略 1營養降35%死亡率

羅以容 整理 2023/05/31 15: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乳癌為台灣婦女發生率第1位的癌症,發生高峰約在45歲~69歲之間,營養師薛曉晶表示,建議一般婦女超過30歲即可開始做乳房攝影檢查,若發現有腫塊也不用擔心,根據台灣國民健康署統計,早期乳癌存活率超過9成,第一期乳癌更高達95,若能在飲食上多加注意,也可提高乳癌治癒率。

乳癌患者4大生活、飲食對策

1.足夠熱量和蛋白質並均衡飲食

乳癌患者中,若主要飲食為高蛋白質,大約可以降低35%死亡率。其中以吃白肉者較佳,因此雞肉、鴨肉、魚肉比牛肉、豬肉好。2022年一份統合分析研究發現,無論是停經前後,大豆異黃酮的攝取量對於乳癌的發生率有降低的作用,建議每日可攝取12份黃豆類食物。薛曉晶說明,深海魚富含Omega-3脂肪酸具抗氧化作用也是建議選擇的食材。脫脂乳和優酪乳則可降低乳腺癌復發。加工肉品、紅肉則與乳腺癌風險增加有關,則應避免攝食過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乳癌/乳房保健不是只能按胸部!中醫1招暢通淋巴 9穴位舒緩乳癌治療副作用

 

2.少量多餐、增加運動

薛曉晶解釋,癌症病患術後約有39成營養不良,若體重於1周內減輕12%為輕度營養不良,大於2%為重度。當體重下降過多,將不利於後續治療,建議食慾不振者,可少量多餐,以每天68餐滿足熱量需求。曾有研究發現,每周從事有氧運動超過9次的乳癌患者,可降低50%癌症復發。建議每天至少達30分鐘的有氧運動,並依照個人體能狀況調整活動強度、時間、頻率。

看更多:乳癌/哪些人是乳癌高危險群?什麼檢查最準確有效?預防乳癌掌握6要點

 

3.高纖蔬果增加植化素

膳食纖維有可能抑制雌激素的腸內再吸收,並可能增加雌激素的糞便排泄,降低血液雌激素濃度。乳癌患者若攝取足量水果、蔬菜、維生素等,再發率較低。建議每日飲食纖維質建議2530公克,最好以各種不同顏色蔬果輪替,除了增加纖維攝取,亦能吃入不同種類的植化素,提升抗氧化能力。

4.避免高油食物

2022年的統合分析研究報告指出,高脂肪飲食已確定為肥胖的主因,同時也是乳腺癌的潛在危險因素。脂肪組織會產生過量的雌激素。而脂肪的種類也有極高的影響,若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或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如omega-3系列的亞麻仁油、魚油(EPADHA)等,則會降低罹患乳癌的風險,對於乳癌患者也有較低致死率。

 

薛曉晶建議,平時應減少油炸、油煎的烹調方法,避免攝取過多動物性飽和脂肪酸,如高脂肉類、奶油,並降低脂肪攝取量至總熱量的20%~25%,增加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如亞麻仁油、魚油的攝取比例,降低復發機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乳癌/乳癌3期、4期還有救嗎?三陰性乳癌、HER-2陽性怎麼辦?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薛曉晶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