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國好聲音》男歌手皮膚癌驟世!醫示警黑痣癌化5徵兆 太晚治療致死率近6成

張恒遠

吳詠霓 整理 2023/06/14 16: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大陸歌手張恒遠2013年參加選秀節目《中國好聲音》第二季獲得汪峰組冠軍、全國決賽亞軍進而出道,前年才與同為汪峰戰隊的女歌手畢夏結婚,生下一子,怎料日前突然傳出因罹患惡性黑色素瘤,不敵病魔過世,享年36歲,震驚外界。

 

黑色素瘤好發5位置 晚發現死亡率高

黑色素瘤是高度惡性的皮膚癌。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表示,亞洲人惡性黑色素瘤的好發部位為四肢肢端,包括手指、腳趾、手掌、腳掌及趾甲等;調查也發現,僅不到1成民眾會特別留意指甲、腳底等部位,而錯失早期的黃金治療期。另據統計,國人惡性黑色素瘤好發部位,分別是肢端占71%、四肢占12%、軀幹占11%、頭頸占2%。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強調,黑色素細胞瘤非常容易轉移,且化療、放療的治療效果不佳,若是太晚發現,就無法手術,預後也較差,死亡率達58%。

看更多:她私密處長痣竟是極惡性 五年存活率只有10%!醫:這裡發現黑色斑塊要快就醫

 

是痣還是癌?記住「ABCDE」辨識法

皮膚科醫師林旻憲表示,皮膚癌不只有一種類型,常見的包括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黑色素瘤。不過,皮膚癌有一個特色是,肉眼就能看到病灶,所以只要對自己的皮膚有足夠的關心,時常觀察它的外觀變化,有很大的機會可以早期發現、早期診斷。

 

若皮膚出現異常的斑點,要如何判斷是「痣」還是「癌」?台北榮總皮膚部醫師李政源提供一個簡單的「ABCDE」觀察原則:

 

AAsymmetry 對稱性):若痣的左右、上下不對稱,表示有一邊的生長速度快過一邊。需要特別注意。
BBorder 邊緣):良性的痣邊緣圓滑,境界分明,有問題的痣可能邊緣缺一角或突起、呈鋸齒狀,或是沒有明顯分界,例如黑色褪成灰色,然後又消失不見。
CColor 顏色):良性的痣顏色均勻,但如果痣深淺不一,有不對稱的多種顏色,或外圍有白的一圈等,就要注意。
DDiameter 直徑):直徑若大於0.6公分的痣,要特別留心。
EEvolving 改變):痣的本身產生任何變化,快速隆起、擴大、顏色變化,新症狀如出血、會癢,可能就是有問題的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李政源提醒,無論是原有或新生的黑點,當發現有「ABCDE」的變化時,應盡速就醫。

看更多:謝霆鋒驚傳皮膚癌,頭皮留5公分大疤!醫:頭皮3症狀恐是皮膚癌徵兆快就醫

 

如何預防黑色素瘤?

李政源指出,要預防黑色素瘤,最重要且能夠改變的風險因子,就是避免陽光過度曝曬,要養成防曬的習慣。如果有疑慮,或是就醫後醫師也表示要持續觀察時,除了單純的只以肉眼觀察,記得可以多用相機或手機明確記錄黑點的變化。

看更多:臉上長斑、長痣小心是罹病警訊!中醫師推「蛇舌草消斑茶」不怕長斑

 

◎ 圖片來源/翻攝自張恒遠-垃圾車庫微博
◎ 資料來源/林旻憲醫師朱家瑜醫師李政源醫師坤俊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