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卵巢癌第3期辣媽網紅抗癌8年仍去世 醫:卵巢癌和胰臟癌一樣超難發現,4症狀快檢查

卵巢癌網紅IG

丁彥伶 報導 2023/07/18 13: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罹患卵巢癌第3期的百萬Youtuber辣媽網紅海莉(Haley Odlozil),在積極抗癌8年後,日前他的先生在IG上證實太太已經去世的消息,數十萬粉絲得知消息後皆心碎表示不捨。醫師提醒,卵巢癌和胰臟癌一樣,都是深埋在體內,才感覺不對就已經是晚期。提醒如果常有下腹脹、悶痛、很快就飽、頻尿等症狀者要快就醫,有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患者、乳癌和卵巢癌家族史者最好定期檢查。

 

百萬網紅結婚前夕發現卵巢癌第3期

辣媽海莉在2015年結婚前夕被診斷出罹患卵巢癌第3期,她決心勇敢抗癌,先生泰勒也堅持從旁陪伴她對抗病魔,兩人在2019年時以代理孕母的方式生下一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女腹痛就醫竟罹卵巢癌!當心腰痛、頻尿是奪命警訊 醫:6食物保養卵巢、抗發炎

 

抗癌期間泰勒利用拍攝影片的方式將海莉抗癌的經過一點一滴地記錄下來,並上傳至TikTok平台,海莉的勇敢獲得超過250萬名粉絲追蹤。泰勒發文時堅持使用相同的格式,都以「海莉仍在奮鬥(Haley is still fighting)」做為結尾,許多粉絲都發言鼓勵海莉戰勝病魔。

 

但日前泰勒卻不尋常的「聲明稿」方式發文,證實抗癌8年、今年才30歲的海莉已經離開了人世。他表示無法用言語來形容喪妻之痛,海莉是他見過最有求生欲的人,感謝大家「全家人、朋友們的愛,是她能夠堅持走下去的動力」,最後他分享一張全家福感傷地向海莉道別。

 

第3期卵巢癌5年存活率平均只有30%

婦產科名醫劉偉民表示,其實罹患第3期卵巢癌能夠撐到8年真的非常不簡單,因為第3期卵巢癌的5年存活率只有30%,海莉非常地勇敢和幸運。他指出,卵巢癌雖然不是婦癌中發生率最高的癌症,但是死亡率卻是最高,原因是卵巢癌不像子宮頸癌或子宮內膜癌有出血症狀,因此很難早期發現。

看更多:52歲婦停經後「1錯誤習慣」害罹卵巢癌:腫瘤已7公分!醫曝卵巢癌5症狀

 

劉偉民說明,卵巢在和胰臟一樣,都是在腹腔深層,很難用超音波等一般檢查早期發現問題,在臨床上卵巢癌常常是從腸胃科轉診過來,通常是因為腫瘤侵犯到腸子,引起脹氣、食慾差、腸沾黏等症狀才被發現,因此約有70%的卵巢癌患者剛發現時都已經是晚期癌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明亮細胞癌」台灣病例多 子宮內膜異位症病患小心

但是卵巢癌不像子宮頸癌一樣,可以透過定期抹片檢查及早發現,目前在防治上仍是婦產科很棘手的問題。劉偉民特別提醒,卵巢癌有分很多型,在歐美發生率只有7%的「明亮細胞癌」,台灣的發生率高出兩倍以上,約有15%到20%,而高危險群就是有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患者。他強調,明亮細胞癌非常惡性、凶險,建議有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女性務必定期檢查。

 

內診、陰道超音波是檢查利器

目前卵巢癌最有效的兩項診斷工具,一是內診,醫師可以摸到卵巢檢查有無腫大。第二個則是陰道超音波檢查,這是醫界公認篩檢卵巢癌的最佳利器,超音波探頭從陰道進入,可清楚看出卵巢病變。

 

建議一般女性可以在例行子宮頸抹片時同時接受檢查,如果有卵巢癌家族史、乳癌病患等高危險群,則建議定期檢查。劉偉民提醒,因為卵巢癌通常會以腸胃症狀為主要表現,因此如果發現經常會有下腹脹氣、下腹悶痛、吃一點食物就吃不下,或是頻尿、急尿等症狀的婦女,最好就醫檢查,以提早發現。

看更多:最新十大死因出爐!癌症連續41年居冠 55歲小心這死因 65歲注意新冠致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泰勒IG
◎ 諮詢專家/劉偉民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八點檔女星爆罹「乳突癌」!螢光幕消失2年都在醫院度過 醫:4症狀一定要快就醫
icon
2023-07-12 16:04:00
延伸閱讀
台研究發現C肝致癌基因!C肝標靶藥物現曙光 少吃這食物避免C肝變肝硬化、肝癌
icon
2023-07-20 14:17:00
延伸閱讀
帶有1遺傳基因突變,罹多種癌風險大增!這類型乳癌是高危險群 哪些情況該做基因檢測?
icon
2023-07-19 16:51:00
延伸閱讀
預防乳癌少吃這種菜!營養師曝8大「荷爾蒙異常食物」 這種人少吃雞蛋、豆漿
icon
2022-07-05 12:08:26
延伸閱讀
婦科腫瘤CA125指數偏高是罹患卵巢癌了?醫曝這些身體症狀會讓CA125指數升高
icon
2023-04-18 11:17:00
延伸閱讀
34歲男星肺癌末期 驚傳深夜猝逝!得肺癌有救嗎?醫曝「肺癌存活期短」內幕!
icon
2023-06-26 17:1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