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台研究發現C肝致癌基因!C肝標靶藥物現曙光 少吃這食物避免C肝變肝硬化、肝癌

台研究發現C肝致癌基因! C肝標靶藥物現曙光 少吃這食物避免C肝變肝硬化、肝癌

郭庚儒 報導 2023/07/20 14: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C肝致癌基因找到了!台師大與高醫大團隊首度發現,致癌基因ISX是C肝引發肝硬化、肝癌的關鍵因子,且高脂飲食會活化ISX致癌基因,此研究成果已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先進科學》(Advanced science)。

 

箱型基因ISX C肝變肝癌關鍵

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專業學院助理教授王麗婷與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教授許世賢組成的研究團隊,耗時近3年時間,透過細胞、動物實驗及臨床檢體分析證實,C型肝炎病毒的核心蛋白經由調控箱型基因ISX的表現,促進了一系列代謝失調、肝硬化及免疫抑制調節的功能,最終發展成肝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項研究第一作者王麗婷指出,全球超過7000萬人感染C肝,每年約有40萬人死於C肝,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顯示,約40萬名國人患有C肝;雖C肝已有抗病毒藥物可治療,且治癒率高達95%,但仍有35%的C肝患者會罹患肝癌,而過去並未清楚了解致癌機轉。

看更多:吃抗病毒藥3個月以為C肝痊癒了 他竟然得肝癌!醫曝原因沒做這2事

 

研究團隊利用帶有C型肝炎病毒的基因轉殖鼠進行實驗,餵食高脂飲食6個月後,其丙胺酸轉胺酶、三酸甘油酯,都顯著高於一般小鼠,且產生胰島素阻抗,促進慢性肝炎、肝硬化及代謝異常發生,並進一步發現C型肝炎病毒的核心蛋白是經由調控ISX表現,增強了代謝紊亂及免疫抑制,最後導致肝癌的產生。

看更多:肝癌/肝癌會遺傳嗎?高危險群該做哪些檢查?警告:常吃這些易得肝癌

 

研究團隊進一步分析,232名患有C肝的肝癌病患,發現有較高表現ISX的病患整體預後較差,且與免疫抑制因子呈現高度正相關,也就是說當患者感染C肝後,可能促使ISX的表現增加,進而造成身體一系列代謝及免疫失調,導致肝硬化及肝癌的發生。

看更多:C肝可根治?3成肝癌與C肝有關 測不到病毒不代表沒事 這2症狀快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王麗婷表示,ISX基因是一種轉錄因子,為小腸及腫瘤特異性的基因,研究證實,箱型基因ISXC肝感染後會產生肝硬化及肝癌的重要關聯基因,解開長久以來C肝引發肝硬化及肝癌之謎,未來將透過找尋某些分子藥物來抑制ISX的表現或功能,達到標靶治療的有效方式。

 

C肝患者少吃高脂食物

許世賢補充,研究也發現,高脂飲食會促進C肝進展為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且會活化ISX致癌基因、並抑制免疫,建議C肝患者應避免高脂飲食,降低C肝惡化為肝硬化、肝癌的機率。

 

◎ 圖片來源/台灣師範大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王麗婷助理教授.許世賢教授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