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關鍵突破!「加這藥」放療治療可全身性殺癌!長庚:人體試驗肝癌、大腸癌、頭頸癌先來

長庚謝承恩醫師

丁彥伶 報導 2023/07/21 15: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放射線治療效果為什麼不如預期?研究不只發現原因,而且找到方法可以加強放射線治療效果!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謝承恩表示,在放射治療同時使用「巨噬作用免疫檢查點CD47抑制劑」,放射線不只能發揮「掃射後癌細胞無所遁形」的立即效果,還能誘發身體免疫系統活化,清除遠端未受照射的腫瘤病灶,達到全身性的治癌效果!

 

很多人以為放射治療只有「放射線照到的地方」有治療到,如果癌細胞跑出去,或是沒有照射到的漏網之魚就會「遍地開花」地擴散開來。謝承恩表示,研究顯示,放射治療不只能破壞腫瘤,還會誘發身體免疫系統活化,去清除遠端未受照射的腫瘤病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李玟罹乳癌瞞母獨自動刀、默默抗癌!乳癌一定要開刀、化療?簡單3動作及早揪出病灶

 

癌細胞免疫逃脫作用 導致放射治療效果差

但是癌細胞會運用「免疫逃脫」機制躲避免疫系統攻擊,導致放射治療的全身性療效實際並不理想,僅有低於5%的患者能達到全身性的抗癌效用,但過去都一直不了解原因是什麼。由謝承恩帶領的團隊和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合作,利用多種細胞實驗及動物模型,發現腫瘤細胞在放射線照射後,會大量發出巨噬作用免疫檢查點CD47及PD-L1的「別吃我(Don’t eat me)」訊號,來逃脫巨噬作用攻擊。

 

▲癌細胞經放射線照射後會出現「別吃我」的訊號,讓癌細胞逃脫。(長庚醫院提供)

 

謝承恩說明,CD47及PD-L1是人體正常細胞用來抑制免疫系統吞噬作用的重要信號,研究發現放射線照射後,癌細胞可利用大量表現CD47及PD-L1來躲避免疫細胞吞噬攻擊,導致產生治療抗性。若放射線照射同時能阻斷CD47及PD-L1,可大幅增強免疫細胞吞噬腫瘤能力,並呈現腫瘤抗原給後天免疫系統,讓免疫細胞得以辨識並清除遠端殘餘的腫瘤,就能達到全身性的療效。

看更多:八點檔男神不吃炸物還健身,便便有血驚傳大腸癌!醫師揭祕大腸癌致命關鍵

 

阻斷癌細胞發出逃脫訊號 半數腫瘤可殲滅不復發

謝承恩表示,他們的研究證實,巨噬作用免疫檢查點CD47在「放療反應不佳」的癌症患者的表現會增強4倍,具臨床顯著意義。動物實驗則發現,若放療合併阻斷巨噬作用免疫檢查點,高達半數的腫瘤可完全被免疫系統殲滅且不再復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研究成果不只獲刊在免疫學界頂尖國際期刊《科學免疫(Science Immunology)》、獲選於第36屆國際癌症免疫學年會主席演講(Presidential session)中報告,並於今年7/15獲頒2023年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年輕研究者癌症研究傑出論文獎。

 

謝承恩表示,目前「巨噬作用免疫檢查點CD47抑制劑」已進入人體臨床試驗階段,延續此研究,最快未來2到3年長庚醫院與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將展開新的臨床試驗,評估放射治療合併使用CD47及PD-L1抑制劑在晚期癌症的療效,將聚焦在國人常見的肝癌、大腸癌及頭頸癌,期待未來能嘉惠更多晚期癌症患者。

看更多:張榮發也做過!退休警4次重粒子治療 肝癌退散無痛無刀 北榮免費提供2%名額

 

◎ 圖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 長庚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6旬翁吃飯配這食物罹直腸癌第3期!醫警告5食物最好別碰 做這件事降9成大腸癌風險
icon
2023-07-18 12:02:00
延伸閱讀
八點檔女星爆罹「乳突癌」!螢光幕消失2年都在醫院度過 醫:4症狀一定要快就醫
icon
2023-07-12 16:04:00
延伸閱讀
這種癌專找60歲以上長者!莫名變瘦、沒食慾、全身無力恐是警訊
icon
2023-07-13 16:20:00
延伸閱讀
帶有1遺傳基因突變,罹多種癌風險大增!這類型乳癌是高危險群 哪些情況該做基因檢測?
icon
2023-07-19 16:51:00
延伸閱讀
別把癌當痣!5部位冒黑點恐是惡性黑色素瘤 台大醫師教你自我檢查
icon
2021-03-10 15:03:22
延伸閱讀
乳癌不能喝豆漿、吃山藥?抗癌要補充維他命D?名醫公開「降低癌症風險飲食法」
icon
2023-06-14 11:3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