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戰勝乳癌8年卻手臂腫!奈米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 告別「米其林手臂」

義大醫院淋巴水腫

丁彥伶 報導 2023/07/25 17: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戰勝乳癌卻留下「米其林手臂」後遺症!小段女士求助義大癌治療醫院治療,手術才1天,手臂就消腫3公分。該院整形外科主任張智豪表示,癌症手術切除組織後幾乎都會有淋巴水腫問題,其中乳癌引起的上肢淋巴水腫最棘手。該院已完成破200例的奈米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治療困難性淋巴水腫病人,幫助提升癌友抗癌之路的生活品質。

 

抗癌成功卻變米其林手 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馬上消

小段女士對抗乳癌8年,雖然抗癌成功,但是手術加上放射治療後,手臂又腫又麻。經介紹到義大癌治療醫院求治,張智豪檢查發現她的手臂有很多淋巴管纖維化,需要進行手術。在進行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後,手術第2天,小段女士的手肘與前臂已消腫3公分,原本看不到骨頭的手腕骨頭也浮現出來,而且手腕到前臂的皮膚不再緊繃,而呈現柔軟狀態 。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梅尼爾氏症/沒來由天旋地轉!眩暈、耳鳴就是梅尼爾氏症?3大症狀先了解

 

張智豪指出,淋巴水腫為癌症術後常見併發症,台灣每年新增淋巴水腫病患約5千例,容易引起淋巴水腫的常見癌症是乳癌、腹腔癌症切除、男性前列腺癌、膀胱癌、頭頸部癌症、婦科癌症等等會經淋巴結廓清,以及放射線治療後產生淋巴系統結構損傷問題,也較容易引起淋巴水腫。

 

張智豪說明,淋巴水腫會引起肢體腫脹、僵硬、沉重感,皮膚也會因持續低度發炎而出現皮膚暗沉,或是反覆蜂窩性組織炎,導致許多患者也因為肢體腫脹、皮膚暗沉等外觀不好看而出現自卑心理,而腫脹也會讓穿衣、穿鞋上的困擾,長期下來造成患者睡眠品質下降、生活品質下降,情緒低落等,也影響患者癌症治療的效果。

看更多:乳癌術後肩關節卡卡、淋巴水腫,運動+按摩來幫忙!積極復健回歸健康生活

 

乳癌後的上肢淋巴水腫最難治

張智豪說,乳癌引起的上肢淋巴水腫可謂是最難治療的,因為腋下淋巴結的結構經乳癌手術或放射治療破壞,根據哈佛醫學院的研究統計,乳癌治療後上肢淋巴水腫的發生率高達20%~40%的病人會有淋巴水腫。其中乳房切除加淋巴結摘除,合併放射線治療引起的淋巴水腫達33.4%,且隨治療時間推移,淋巴水腫的發生在24個月後有32.5%的發生率。

 

義大癌治療醫院淋巴管靜脈吻合術達227例

在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的支持下,整合乳房外科、整外、麻醉科,陽光基金會壓力衣訂製等等的各路資源,截至今年7月為止,張智豪進行淋巴管靜脈吻合術的病患達227例,已突破200例,預計將於2024年成立國際淋巴水腫整合照護中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張智豪表示,奈米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配合彩色都卜勒超層次超音波定位淋巴管,將小於0.5mm或更細的淋巴管及周邊靜脈找出,利用新的奈米橋接技術,使用全球最細的透明縫線嫁接於更細的周邊靜脈,達到引流淋巴液的效果,幾乎可完全改善中重度的上肢淋巴水腫達正常手圍!未來病患不必忍受米其林手臂或米其林腿之苦!

看更多:不只是水腫!腳腫背後可能隱藏的健康問題 單腳、雙腳腫處置大不同

 

◎ 圖片來源/義大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義大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卵巢癌第3期辣媽網紅抗癌8年仍去世 醫:卵巢癌和胰臟癌一樣超難發現,4症狀快檢查
icon
2023-07-18 13:48:00
延伸閱讀
八點檔女星爆罹「乳突癌」!螢光幕消失2年都在醫院度過 醫:4症狀一定要快就醫
icon
2023-07-12 16:04:00
延伸閱讀
台大醫曝老人5症狀恐是癌!「這種癌」高致命卻像感冒 年奪命逾2500人
icon
2021-09-30 11:16:00
延伸閱讀
台灣大腸癌發生率逐年增加!專家曝7招有效預防大腸直腸癌 3種大便型態注意了
icon
2023-02-15 16:45:00
延伸閱讀
這種息肉會變癌!大腸癌症狀有哪些?吃什麼防大腸癌?原因、診斷、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07-21 15:05:00
延伸閱讀
帶有1遺傳基因突變,罹多種癌風險大增!這類型乳癌是高危險群 哪些情況該做基因檢測?
icon
2023-07-19 16:5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