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晚期肺鱗癌病人「活不過1年」!救命藥健保門檻高 醫籲接軌國際治療建議指引

肺鱗癌 年輕病友協會

許寶仁 報導 2023/08/01 16: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肺癌蟬聯癌症死亡首位12年,每年奪走超過萬人生命,而相較於肺腺癌,肺鱗癌的治療選項有限,國際指引列為一線使用的免疫治療則因健保給付規定,8成患者只能單靠化療,多數無法存活超過一年,各界呼籲放寬救命藥的健保給付條件。

 

今天(8/1)是世界肺癌日,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台灣胸腔重症醫學會共同舉辦記者會,呼籲健保盡速放寬肺鱗癌「免疫療法合併化療」的健保給付,避免讓肺鱗癌患者淪為治療孤兒。台灣胸腔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台大癌醫中心副院長王鶴健醫師表示,肺癌患者早期沒有症狀,有半數就醫診斷時已是末期,無法手術,僅能靠藥物治療。
看更多:肺癌/確診肺癌如何治療?肺癌手術有哪些風險?哪些病人適合手術切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8成肺鱗癌患者只有20年前化療藥可用

王鶴健表示,目前有6成肺癌患者有相對應的基因突變,可適用於標靶藥物,但屬於非小細胞肺癌的肺鱗狀細胞癌,由於缺乏標靶治療所需要的驅動基因突變,目前只能使用20年前的化療藥物,單靠化療藥物副作用大,且療效有限,導致肺鱗癌病人診斷後能存活超過一年者少之又少。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肺腫瘤委員會副召集人、台大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何肇基說明,台灣每年新增肺癌人數約1.5萬人,其中15%至20%是肺麟癌。近年癌症免疫藥物合併化療是肺鱗癌治療新選擇,根據大型臨床研究顯示,免疫藥物合併化療,相較於單用化療,可提升晚期肺麟癌5年存活率近2倍,是台灣晚期肺癌藥物治療共識,也是美國癌症治療指引一線治療建議,但台灣健保仍以化療為主,以致多數肺麟癌者淪為治療孤兒。

 

目前這些沒辦法使用標靶藥物的患者,一線生機剩下被認為是免疫療法,但何肇基表示,目前肺鱗癌的治療藥物,健保僅給付PD-L1表現大於50%的患者可單用免疫治療,然而這僅占患者的20%,等於有8成的肺鱗癌患者可能沒有標靶藥物可用。
看更多:每小時1人死於肺癌!術前輔助免疫療法防復發 病理完全緩解率增11倍!

 

自費用免疫藥2年療程 需400~500萬元

何肇基指出,粗估台灣約有1200名晚期肺麟癌患者屬於建議免疫藥物合併化療,但這些患者除了4次的化療受健保給付,免疫藥物現階段必須自費使用,2年完整療程就必須耗費400至500萬元左右。

 

台灣年輕病友學會副理事長劉桓睿表示,癌症不是僅發生在年長者,也是勞動力族群的頭號死因,尤其作為第一大死因的肺癌,應該受到更多醫療支持,據統計,台灣近3成肺癌患者因治療中斷工作,初估肺癌勞動力流失近6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劉桓睿也提到,台灣每8名肺癌患者只有約1人符合健保給付用藥,台灣和韓國同為健保國家,但在癌症免疫藥物的支出,韓國早已遠比台灣高出近4成,甚至韓國去年初已將癌症免疫藥物搭配化療全面納入健保一線給付,盼健保給付標準能接軌國際治療建議指引。

 

48歲的賴先生是肺鱗癌患者,起先他與多數病友一樣,選擇傳統療法,但傳統治療的治療頻率與副作用,讓身為家中唯一經濟支柱的他不得不中斷工作。與醫師討論後,考量到有商業保險可負擔,他開始自費使用癌症免疫藥物,迄今已治療50多次,副作用對生活幾乎沒有影響,且可繼續工作。

 

賴先生說,他看過很多癌友,因為沒有保險,為續命幾乎傾家蕩產,或只能打化療,直到送進安寧病房或死亡。免疫新藥給了肺鱗癌患者一線生機,但受限於健保給付條件,經常出現「有錢求生、沒錢往生」的悲劇,他也期盼健保能對肺鱗癌放寬給付條件。

 

立法委員、立法院厚生會榮譽會長劉建國也說,健保設立的初衷為提升國民健康、減少貧富間的健康差距,但目前健保的成本控制思維反而加大貧富的健康差距,呼籲健保應加速給付肺鱗癌的免疫癌症藥物合併化療,幫助經濟弱勢者有活下去的機會。
看更多:55歲知名音樂人肺癌病逝「常跌倒就醫確認罹癌」!4個你想不到的肺癌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提供
◎ 諮詢專家/王鶴健.何肇基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癌友喝自製豆漿、精力湯好嗎?名醫最推「早餐吃雞蛋料理」 營養滿點降低復發機率
icon
2023-06-07 09:00:00
延伸閱讀
癌症治療效果加強、加速復原快「這樣吃」!開刀2小時前喝這飲料體力更快恢復
icon
2023-07-25 07:06:00
延伸閱讀
陳月卿公開防癌、抗癌菜單!天天一杯「綠拿鐵」 增強免疫力、抵抗力
icon
2021-09-29 11:45:00
延伸閱讀
6旬婦乳房流血流膿已乳癌晚期!多蔬果、少紅肉防乳癌?醫曝1動作更重要
icon
2023-06-30 14:43:00
延伸閱讀
戰勝乳癌8年卻手臂腫!奈米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 告別「米其林手臂」
icon
2023-07-25 17:49:00
延伸閱讀
羅瑩雪乳癌病逝 為何癌症治好5、6年還復發?現在的乳癌和以前不一樣!
icon
2021-04-07 14:29:4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