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攝護腺癌是65歲男性奪命殺手!孫道存、台灣棋王都因它奪命!這類男人40歲就要檢查

檢查攝護腺硬度

丁彥伶 報導 2023/08/24 12: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以前被稱為「溫和的癌症」的攝護腺癌,在台灣近十年死亡率上升近5成,像名媛孫芸芸父親孫道存、台灣棋王吳貴臨等就是因攝護腺癌而辭世。多數病友確診時已進入晚期!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馮思中醫師指出,攝護腺癌的發生率占男性癌症的第5位,死亡率更已飆到第6名。提醒男性不要輕忽,50歲以上建議就要進行篩檢,才能提高存活率。

 

攝護腺癌雖溫和 但有轉移5年存活率不到4成2

馮思中表示,攝護腺癌雖然早期發現的話,5年存活率接近百分之百,但若發生轉移,5年存活率僅剩不到4成2,高死亡率堪稱是男人的無聲殺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攝護腺癌術後尿失禁好無奈!「這手術」助他揮別漏尿人生 唯一終生可調 不怕以後變鬆

 

童綜合醫院研發創新中心院長歐宴泉表示,根據國內統計顯示,台灣攝護腺癌在第1期發現的比率只占1成,2、3期的也只占2、3成,近6成發現時已經是晚期。他提醒,攝護腺癌主要好發在5、60歲以上,早期常見症狀有排尿困難,如果開始出現排尿疼痛,就已經是晚期。

 

攝護腺癌早期症狀和肥大相似 易混淆

但很多男性到50、60歲都有攝護腺肥大,因此出現排尿困難都會以為「正常」,因此等到排尿疼痛才就醫,恐怕已經是3、4期以上!歐宴泉補充,攝護腺癌常見的轉移部位,以骨轉居多,約占75%,其次是轉移至內臟器官或淋巴腺者約占15%,骨轉移合併內臟器轉移10%。

 

他表示,門診觀察到有些病友都是先至骨科或其他外科就醫,因而錯失最佳治療時機,一旦轉移性攝護腺癌病友的格里森分數達到8以上或是PSA指數>20 ng/ml,其疾病進程較為兇猛,未來發生惡化的機率也較高。

 

攝護腺癌是65歲以上男性主要奪命殺手之一

根據衛福部統計處發布的111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顯示,111年攝護腺癌死亡人數為1,830人,死亡率10年上升47.5%,是65歲以上人口主要死因之一!

看更多:40歲以上男性不舉可能心血管病警訊!網路買藥超危險 別和1種藥併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男性帶有乳癌突變基因「BRCA」要小心

攝護腺癌的危險因子,除年齡為60歲以上要注意外,有攝護腺癌家族史,還有女性最害怕的「乳癌基因」BRCA突變基因,男性若遺傳這個基因,未來發生攝護腺癌等癌症也會升高。另外,有「男性更年期」症狀而服用男性激素,或平時攝取較多高脂肪食物的男性,都是罹患攝護腺癌的高危險群。

 

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部男性生殖科科主任黃逸修提醒,據歐美的資料顯示,西方國家男性的攝護腺癌發現年齡平均是60歲,而台灣的平均年齡則是72歲,原因就是台灣男性輕忽檢查的重要性。他提醒,據統計發現,約有3成患者在發現攝護腺癌時已經有轉移,通常這類患者都屬於「惡性」或「侵襲癌」,存活期較短、死亡風險也提高!

 

▲歐宴泉醫師(圖左)和黃逸修醫師(圖右)提醒男性關心攝護腺癌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攝護腺癌通常具荷爾蒙敏感性,使用荷爾蒙去勢療法有效,黃逸修說,但是較晚期、侵襲性高的攝護腺癌通常2、3年後可能出現去勢療法抗性,對藥物沒有反應。近年來雖然有新一代的荷爾蒙療法,但是部分患者可能持續惡化。

 

針對這類對藥物反應不佳的病患,近年有新的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是透過抑制聚合酶PARP的活性,阻斷癌細胞DNA修復機制,進而導致癌細胞凋亡。臨床研究結果顯示,PARP抑制劑單獨使用於帶有BRCA突變基因的病友,可以有效延長無疾病惡化存活期,較新一代的荷爾蒙療法高出3倍。不過這類藥物目前無健保給付,患者可能每月要自付10萬元左右的藥費。

 

攝護腺癌未早期發現 後續治療超棘手,有家族史者40歲起要篩檢

黃逸修提醒,前線治療期如果癌症發現不夠早,就會造成後段治療困難,因此提醒男性要注意及早治療。他表示,女性通常會注意乳癌及子宮頸癌的檢查,但是男性卻很少注意自己特有的攝護腺健康。他呼籲男性如果家中有攝護腺癌家族史,或BRCA突變基因者,最好40歲起就要進行肛門指診和PSA檢查,若沒有家族史者,50歲起最好也每年檢查一次,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能擁有美好人生!

看更多:男人夜尿小心恐短壽5年!憂鬱、陽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風險高

 

◎ 圖片來源/丁彥伶攝
◎ 諮詢專家/馮思中醫師.歐宴泉醫師.黃逸修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男星才36歲顏面神經「爬滿皮蛇」險失明!比「癌症轉移還痛」醫籲小心腦中風
icon
2023-08-21 12:08:00
延伸閱讀
終結洗腎!豬腎移植傳捷報 創新醫學紀錄 豬心、豬腎可望用來救人
icon
2023-08-21 14:39:00
延伸閱讀
60歲老翁胃食道逆流吃藥2年竟患食道癌!1情況注意 這種人夏天好發
icon
2023-08-18 12:05:00
延伸閱讀
認真吃藥高血壓卻降不了 時常全身軟趴趴 小心可能是這種病!醫:問題在腎上腺
icon
2023-08-16 16:08:00
延伸閱讀
腳腫別輕忽!這種下肢腫脹 恐走上洗腎之路
icon
2019-11-13 11:38:21
延伸閱讀
舒張壓90,單純「舒張壓」比較高有關係嗎?情況不單純!醫師教你降壓
icon
2021-03-10 12:46:2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