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為何年年健檢卻突然罹癌?台中70歲阿嬤不菸、愛運動,做一件事發現罹患肺癌!

阿嬤 肺癌

顧詩蓓 整理 2023/10/03 13: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中70歲的陳姓阿嬤沒有抽菸習慣,自認生活也過得很健康,打從前幾年退休開始,平日只要是好天氣她都會早起去公園運動至少1~2小時,運動完後就會去菜市場採買。沒想到她卻罹患肺癌,幸好有安排健康檢查,才能及時切除病灶。另外,醫師也針對健檢做出分析,為什麼有些人明明每年安排健檢,卻還是難逃肺癌魔掌?

 

硬朗阿嬤自認健康,一度婉拒家人安排健檢

今年初,陳阿嬤的子女特別用年終獎金為她安排健康檢查,她剛開始聽到時,嚷嚷說自己還很健康,不用特別花錢去做檢查。但聽到子女表示,希望她能保有健康身體,將來還要安排三代一同出國旅遊,便接受子女的好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肺癌有哪些前兆?預防肺癌吃什麼?誰是高危險群?症狀、分期、治療懶人包

 

健檢發現異常,確診罹患肺癌

健檢當天,透過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意外發現陳阿嬤左下肺葉有一處異常病灶,該病灶為大小約1.6公分邊緣不規則的毛玻璃結節,再經進一步檢查確認罹患肺癌。

 

陳阿嬤聽從醫師建議盡快接受手術治療,術後大約2個月後,陳阿嬤的身體就已恢復接近往常,行動也還算自在。樂觀的陳阿嬤表示,一直以為自己身體很硬朗,沒想到健康檢查竟意外發現自己其實已罹患癌症,但也幸虧發現得早,醫師跟她說只要手術就可將病灶切除,不用太緊張。

 

肺癌目前在台灣,發生率在十大癌症中佔第2位,但死亡率排行已連續十幾年位居第一。柏忕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韋朝榮醫師表示,近年來民眾的健康意識抬頭,主動健檢的意願也比過去較高。

看更多:彭華幹心絞痛差點猝死國道!結果是腦血管問題 連牙刷都握不住 2檢查必做

 

健檢檢查不出來病灶的原因

聽到不少人明明每年做健檢,但還是難逃肺癌魔掌?韋朝榮醫師表示,有可能民眾在當意識到症狀明顯異常,才去就醫檢查,可能已發展到晚期。這樣的案例不在少數,其原因就在於發現的期別以及檢查工具的選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韋朝榮醫師補充說明,肺癌發生初期往往沒有症狀,除非腫瘤長在特別位置或有一定以上大小,才可能有明顯的異常症狀,例如:腫瘤發生位置靠近大支氣管或腫瘤侵犯到鄰近神經,就會發生久咳不癒。外加過往對於肺部檢查大多認定只要做X光攝影即可,但倘若肺癌尺寸小於2公分或是生長位置剛好被骨骼、心臟或肝臟遮蔽,此時就會造成檢查盲點,導致即便是做了檢查,肺癌也可能在發展初期不容易被發現。

 

LDCT篩檢突破X光盲點,早發現早治療

韋朝榮醫師表示,目前國際上已證實使用「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LDCT)」作為早期肺癌篩檢的工具,不僅檢查速度快、解析度高、輻射劑量低,還可檢查出小於1公分的結節。可在肺臟做細部的切面掃描,相當於300至400張X光片,並將各層次切面掃描組成三度空間的立體影像,讓整個肺部影像看得一清二楚,可解決傳統X光檢查的盲點問題。

 

不過也因LDCT偵測敏感度高,檢查可能會發生偽陽性的機率,此時就必須依賴經驗豐富的專業醫師判讀,受檢者不需太過於恐慌,只要維持良好生活型態,遵照醫師建議定期追蹤即可。倘若後續追蹤,發現發展成早期肺癌,依照目前早期肺癌的預後,都可高達9成以上。民眾面對這個新國病最好的方法就是主動安排健康檢查,遵從醫師建議,便能有效降低肺癌的致命威脅。

看更多:6大致癌物最可怕!揭密癌症產生原因 2關鍵讓細胞癌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柏忕健康管理中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低血糖趕快吃巧克力?錯!低血糖要吃什麼糖救急?這些食物才有用
icon
2023-09-27 12:10:00
延伸閱讀
每天吃維生素D為何骨質沒改善?醫揭少1物骨密度變更差!吃的單位越高反而越流失
icon
2023-03-09 16:16:00
延伸閱讀
瘀青要揉散嗎?撞到當下怎麼做才對?1情況小心造成皮膚壞死
icon
2023-09-30 09:00:00
延伸閱讀
偶像劇男星自爆28歲就更年期!不想愛愛、易生氣,男性步入更年期的8症狀你有嗎?
icon
2023-10-01 10:00:00
延伸閱讀
早餐「這些食物」是糖尿病禍根:血糖、血脂跟著上升!很多人愛吃
icon
2023-08-06 08:00:00
延伸閱讀
哈利波特第二代「鄧不利多」校長離世!這疾病是老人殺手 50歲就要注意
icon
2023-10-02 12:4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