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喜劇女星抗癌23年乳癌復發去世!預防乳癌、再復發這樣吃

喜劇女星抗癌23年乳癌復發去世!預防乳癌、再復發這樣吃

郭庚儒 整理 2023/11/02 11: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76歲美國女星蘇珊索默斯(Suzanne Somers),出演1970年代電視情境喜劇《三人行》聞名,曾於2000年診斷罹患乳癌,抗癌23年後,於今年7月底乳癌復發,10/15凌晨在家中去世。

 

6飲食預防乳癌及再復發

如何預防乳癌?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陳冠蓉指出,根據國際研究顯示,有38%的乳癌病患可透過建立健康生活型態,能降低乳癌的發生率及復發,所謂的健康生活型態,包括:多運動、避免太晚生育、少攝取高脂肪食物、心情放輕鬆、減低工作壓力及定期篩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乳癌/哪些人是乳癌高危險群?什麼檢查最準確有效?預防乳癌掌握6要點

 

陳冠蓉提供預防乳癌及再復發6大核心飲食建議,包括:多吃七色植化素、好能量食物、抗癌蛋白質、必需脂肪酸、補充足夠水分、適量無糖優格。

看更多:乳癌患者吃什麼?營養師點名4飲食策略 1營養降35%死亡率

 

1.七色植化素

紅、橙、黃、綠、紫、黑、白等各種顏色的蔬菜、水果,就是植化素最豐富的來源,如十字花科蔬菜(花椰菜、芥蘭菜)、蔥蒜蔬菜中的含硫化合物、番茄的茄紅素、蘋果、洋蔥的槲皮素、紫高麗菜的花青素等。

 

五色全穀類也是植化素的好來源之一,豐富多色的植化素能有效清除自由基、活化免疫系統、改善慢性發炎,進而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

 

色彩越繽紛,抗癌營養素越好,建議攝取煮熟的蔬菜以外,偶爾也可挑選適合生食的蔬菜,交替食用能獲取到更多抗癌植化素,推薦多挑選友善土地栽種的有機蔬果,每日建議分量為蔬菜36份(約1.5碗~3碗),水果2~3份(23個拳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乳癌/化療掉髮怎麼辦?得乳癌不能吃什麼?小心這3種食物 復健運動不可少

 

2.好能量食物

全穀類是一種複合性碳水化合物,富含蛋白質、膳食纖維,能緩慢提供人體所需要的能量,避免血糖起伏太大,也能滿足基礎代謝率,能幫助蛋白質利用率更好,有助於免疫球蛋白的生成,以提升免疫力,如糙米、全燕麥、薏仁、藜麥、紅豆、鷹嘴豆等,都是非常好的能量食物。

 

全穀類富含維生素B群、植化素、膳食纖維、蛋白質,營養價值比白米飯高出許多,建議優先挑選,其次地瓜、南瓜、蓮藕、山藥、馬鈴薯等根莖類澱粉,膳食纖維、植化素豐富,也是很不錯的來源。

 

3.抗癌蛋白質

蛋白質是製造免疫球蛋白、修復黏膜組織、改善貧血、合成肌肉的主要營養素,建議每餐都要攝取蛋白質食物來幫助抗癌、防癌,蛋白與澱粉食物一起攝取,也能幫助調節穩定血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豆、毛豆、黑豆與未過度加工的製品(豆漿、豆腐等),是利用率高的蛋白質來源,而深海魚類與海鮮食物除了能補充蛋白質,也含有Omega-3油脂,能抗發炎。

 

4.必需脂肪酸

乳癌患者建議油脂要限量,並且多挑選Omega-3Omega-9的必需脂肪酸,除了能提供人體能量以外,也能改善發炎、有利抗癌。

 

多挑Omega-3的油脂,如亞麻仁籽油、核桃,或Omega-9的油脂,如橄欖油、苦茶油。此外,酪梨、堅果、奇芽籽等種子也是好油脂的來源,都可適量攝取。但要避免Omega-6的油脂,如玉米油、葵花油、大豆油。

 

5.補充足夠水分

水分攝取足夠能幫助代謝,成人每天建議喝水量為每公斤35~40c.c.,偶爾可喝無糖綠茶,綠茶的兒茶素也是非常好的抗氧化劑,能促進肝臟排毒,抑制腫瘤生長及血管增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適量無糖優格

優格、優酪乳除了含蛋白質、鈣質以外,也含有益生菌,益生菌能促進腸道菌相平衡;根據研究顯示,益生菌能促進免疫系統功能,增加自然殺手細胞,有助於降低癌症發生率。

 

推薦無加糖優酪乳,並多攝取益菌生豐富的食物,益菌生主要是膳食纖維、寡糖等多醣體,如全穀米飯、豆類、蔬果都含有益菌生,建議喝無糖優酪乳或吃優格的同時,可搭配水果一起吃,有利好菌在腸道定殖,對健康有益。

 

◎ 圖片來源/翻攝自蘇珊索默斯粉專
◎ 資料來源/陳冠蓉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指甲冒黑點恐是皮膚癌!醫點名2部位最危險 病毒疣、肉芽腫、灰指甲、甲溝炎會是癌?
icon
2022-11-30 14:36:59
延伸閱讀
她無乳癌病史、有定期檢查仍罹癌!復發機率高,「新型輔助性療法」成功降3成復發率
icon
2023-10-23 17:15:00
延伸閱讀
CA19-9腫瘤指數異常是罹癌嗎?為什麼CA19-9會偏高?6症狀當心罹患胰臟癌
icon
2023-05-04 16:00:00
延伸閱讀
她10公分胰臟癌消失了!只靠每天做這件事不藥而癒 醫解析不可思議的醫學奇蹟
icon
2023-07-18 10:00:00
延伸閱讀
婦科腫瘤CA125指數偏高是罹患卵巢癌了?醫曝這些身體症狀會讓CA125指數升高
icon
2023-04-18 11:17:00
延伸閱讀
有肺結節怎麼辦?肺癌權威醫師:長「這樣」要注意癌變!0.8公分以下先免驚
icon
2022-08-11 14:58:2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