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她常吃1保健品慘罹子宮內膜癌!醫搖頭:很多人不適合吃 2大警訊快檢查

她常吃1保健品慘罹子宮內膜癌!醫搖頭:很多人不適合吃 2大警訊快檢查

羅以容 報導 2023/11/08 10: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保健食品真的保健嗎?許多女性朋友都有長期服用保健產品的習慣,尤其是為了養生,猛吃含有女性荷爾蒙的補品,醫師提醒,婦科病變和過多的女性荷爾蒙有絕對關係,而且含雌激素的保健產品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吃,小心吃錯了,賠上健康。

 

禾馨婦幼診所婦產科醫師暨台灣子宮鏡醫學會理事長韓健明分享,之前曾有同學的太太因為經期比以往多2~3天,而且經血量過多而求診,結果經過無痛子宮鏡檢查發現躲在子宮腔角落的不尋常的組織,經過切片化驗後,確診為子宮內膜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知名音樂人連罹2癌、雙腿嚴重退化!靠「這招」戰勝癌症、逆轉健康

 

婦科病變與過多的女性荷爾蒙有關

韓健明說明,所幸患者是極早期子宮內膜癌,只需要切除子宮即可痊癒,後續也不需要追加化療或是放射性治療,生活品質不受影響。不過因為豐富的臨床經驗及問診習慣,因此直覺性詢問患者是否有長期服用保健食品的習慣。

 

結果一問之下得知,病人果然吃了一小段時間保健食品,韓健明指出,根據過往的詢問,太多不正常出血患者都剛好有長期服用含有雌激素產品的習慣,像是大豆異黃酮、蜂王乳、鹿胎盤素等。

 

婦科的病變和過多的女性荷爾蒙有絕對的關係,但有些人會問,為什麼有些人吃了卻沒事?韓健明解釋,花生、堅果有豐富的營養,對一般人來說適量食用有助身體健康,可是對於嚴重過敏的人來說,可以說是一種毒藥,甚至可以致死。「對的產品遇上不對的體質,就可能會有錯誤的結果」。

看更多:陰道塞劑這時間用效果最好!婦科用藥正確方法大公開 藥師曝1情況不能用荷爾蒙藥膏、凝膠

 

經血異常、停經再出血都是子宮內膜癌警訊

韓健明提醒,含有女性荷爾蒙(雌激素)的保健產品不是不能吃,而是「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提醒民眾觀念必須正確,才不會想求健康到最後卻賠了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韓健明補充,這次個案很幸運的在第一次異常出血立即就診檢查,不僅成功偵測子宮內膜癌,也進而發現自己不適合吃某些保健食品,也呼籲各位女性朋友絕對不要輕忽「異常出血」、「停經後再出血」等警訊。他強調婦科常做的超音波檢查無法抓出極早期的子宮內膜癌,早期偵測僅能靠無痛子宮鏡檢查,才不會錯失良機。

看更多:42歲麻辣鮮師女星才抗癌成功 卻傳母腦瘤、卵巢癌雙重打擊,醫師一句話改變命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韓健明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