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今是世界神經內分泌腫瘤日!賈伯斯12年前因此死亡,41歲男注重飲食健康也得了

賈柏斯 蠟像

顧詩蓓 整理 2023/11/10 12: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今(11/10)是世界神經內分泌腫瘤日,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生前就是罹患胰臟的神經內分泌腫瘤,經歷8年抗癌,不敵病魔於2011年10月逝世,享年56歲。醫師表示,神經內分泌瘤不是常見的疾病,最常見發生於消化系統,若有長期腹瀉或反覆潰瘍性的症狀別輕忽,要進一步到醫院做詳細檢查!

 

生活作息、飲食習慣正常,卻時常肚子痛?

41歲的紀先生不抽菸也不常喝酒,生活作息也算正常,飲食無偏愛重口味,但有個健康問題讓他覺得困擾,那就是不時有肚子痛的症狀,他檢視自己的生活作息,自認沒有太大問題,也因腹痛問題,讓他相當在意飲食上的選擇,可是不管如何調整,腹痛的情況都未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紀先生決定到醫院做較完整的腹部檢查,透過腸胃內視鏡發現,他有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情況,再進一步觀看腹部磁振造影檢查,在胰臟體部有一處有高顯影的囊壁構造特徵的異常病灶,經影像科醫師判讀不排除與神經內分泌腫瘤(NET)或其他病因相關,後續經由臨床外科醫師安排做進一步檢查,最後確認罹患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而紀先生的不明腸胃不適問題,就可能是因神經內分泌腫瘤所帶來的伴隨症狀。

看更多:胃潰瘍會自己好嗎?有哪些症狀?飲食怎麼吃?成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神經內分泌瘤症狀有哪些?容易被誤認為其他疾病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錢政平副院長表示,神經內分泌瘤是一種撲朔迷離、難以辨認,且是臨床上不常見的疾病,可能原發於胰臟、腸胃、肺等器官,最常見發生於消化系統,尤其以直腸最多,等到發展過大有可能會進一步惡化並發生轉移。

 

其症狀也會依據腫瘤發生部位不同,分泌不同的荷爾蒙影響身體狀態,常見十大症狀有皮膚炎、慢性腹瀉、氣喘、反覆消化性潰瘍、咳嗽、盜汗、臉潮紅、發熱、低血糖、心悸。

 

因症狀無特異性,常被誤認為其他疾病,例如:長期腹瀉或反覆潰瘍性被誤認為腸胃相關疾病。以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為例,大眾所知的是賈伯斯於2011年因胰臟癌病逝,但其實正確來說他的胰臟癌是屬於較少見的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

看更多:胰臟癌/8種人容易長出胰臟癌!快吃3大營養素減輕胰臟壓力 維護胰臟健康必做1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神經內分泌腫瘤的危險因子?

被稱作「類癌」的神經內分泌腫瘤,目前尚未有明確的危險因素。錢政平醫師提醒,神經內分泌腫瘤看似無害卻不能掉以輕心,若當發生病狀與癌細胞行為類似,少數狀況下還是可能會惡化,並長得又快又兇猛。

 

神經內分泌瘤在全球的發生率?

根據2013年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資料,台灣的神經內分泌瘤發生率也由1996年的每10萬人口之中有0.30人,上升至2008年的每10萬口有1.51人,發生率已增加5倍!

 

每年11月10日為「世界神經內分泌瘤日」, 國際神經內分泌癌症聯盟(INCA)也指出,神經內分泌腫瘤在全球的發生率正有上升的趨勢,提醒民眾日常許多症狀都不容小覷,早期診斷對於後續治療才能有更好的治癒效果。

 

錢政平醫師更提醒,當發生不明症狀,不妨安排較完整的健康檢查,有助於更精準地找出真正的病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神經內分泌瘤症狀千奇百怪?好發5大部位曝光!4大類食物修復內分泌系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塑膠保鮮盒洗完還是油?日專家實測加「1調味料」快速去污超乾淨
icon
2023-11-07 15:55:00
延伸閱讀
黑木耳放久會變濕爛!進冰箱前1動作延長保存期限,專家:2烹調法最營養
icon
2023-11-07 17:10:00
延伸閱讀
唐從聖父母都失智!失智症惡化有多快?能活多久?護腦又降血脂吃3種菜
icon
2023-11-06 17:20:00
延伸閱讀
國民年金繳13年!他60歲「這樣」改勞保 退休竟多領24萬
icon
2023-11-06 14:45:00
延伸閱讀
超慢跑傷膝蓋?關節炎能做超慢跑嗎?醫:「這樣」超慢跑能改善關節痛
icon
2023-11-08 16:48:00
延伸閱讀
15天前才剛領金鐘獎!54歲金鐘製作人劉志雄驚傳病逝 疑腦動脈瘤
icon
2023-11-06 18:1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