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上腹痛、消化不良都是胃癌早期症狀!胃癌高危險群、預防、治療懶人包

上腹痛、消化不良都是胃癌早期症狀!胃癌高危險群、預防、治療懶人包

羅以容 整理 2023/11/29 11: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胃癌為國人10大癌症死因第8名,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等到出現嘔血、解黑便等症狀時,通常已經是較晚期了,建議有遺傳基因、家族史、愛吃醃漬及燻烤食物、喜歡抽菸喝酒、罹患幽門桿菌等民眾一定要注意。

 

胃癌早期症狀

1.消化不良,心灼熱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持續性上腹痛

3.解黑便或柏油便

4.嘔血

5.餐後嘔吐

6.全身虛弱、疲勞、體重減輕

7.持續性發燒

8.飽脹感

 

上腹部飽脹感常為老年人胃癌的早期症狀,胃癌病人常有噯氣、泛酸、噁心、嘔吐等症狀。若胃癌位於胃的入口賁門處,病人可能會感到進食不通暢。若胃癌位於胃的出口幽門處,出現阻塞時,病人可能會嘔吐出腐敗的隔夜食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消化道出血也是胃癌的早期症狀表現之一,早期出血不嚴重時,患者可能會出現黑便或大便潛血陽性,約有23%~45%的人會解黑便,而大便潛血發生率更高達87.6%,因此若發現大便潛血陽性,除了要做大腸鏡檢查外,最好也要進行胃鏡檢查。

 

另外約有7%~15%的患者有嘔血現象,因此在抽血檢查時可能會出現貧血、血紅素下降狀況。若抽血檢查發現莫名有貧血狀況,也要留意是否胃部有問題。

 

由於胃癌可能會阻塞胃的入口,部分患者早期可能出現食慾減退,消瘦乏力等症狀。據統計約50%的老年胃癌病人有明顯食慾減退、日益消瘦、乏力,約有 40%~60%的病人是因消瘦而就醫。出現虛弱、體力變差等症狀,若合併上腹部不適,更應注意是否是胃癌。

 

胃癌高危險群

遺傳、飲食(愛吃醃漬、燻烤食物)、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營養缺乏、吸菸、喝酒、老年男性、胃部曾動過手術、患有萎縮性胃炎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17分飽」有效預防胃癌

統計顯示,經常食用大量蔬菜水果約可降低30%~50%的胃癌風險,推測新鮮蔬菜水果中,有一些天然抗氧化劑如維生素C、β-胡蘿蔔素及其他植物化學成分,可阻斷細胞癌變過程。

 

健康飲食的祕訣在於「317分飽」,也就是少油、少鹽、少糖等調味,加上蔬果攝取種類要多,以及細嚼慢嚥7分飽。食物盡量不選擇加工製造過的,油品的選擇要留意脂肪含量,以植物油較佳。據《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中的「降低胃癌風險的相關飲食」文獻中,提出以下幾項降低胃癌的飲食選擇:

 

少肉多蔬果

大量的新鮮蔬果提供豐富維生素C及多種植物化學成分,具抗氧化能力,有助於減少亞硝酸鹽衍生物等致癌物質在體內蓄積。以適量海鮮與豆類取代部分肉類。

 

用好油

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比例高的油脂,例如橄欖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適度飲用發酵乳、避免碳酸飲料

優格可幫助鈣質補充,乳酸菌有助於腸胃保健。碳酸飲料不只容易產氣,增加胃食道逆流,還可能傷害胃壁。

 

適量香草香料

例如紫蘇、羅勒、九層塔,取代鹽分高的調味品。

 

攝取適量堅果

果仁含維他命E及多種礦物質,可延緩衰老改善便祕。

 

胃癌治療

大部分的胃癌以手術移除是最佳的方式,尤其是屬於「早期胃癌」的患者,經手術移除腫瘤及可能影響的區域,早期胃癌進行根治性手術,5年存活率超過90%,甚至有可能完全治癒。而其他期別的患者,如果外科手術可以把腫瘤完全清除,5年存活率也有50%以上。如果是「進行性胃癌」,醫師通常會以緩解腫瘤引起的疼痛、出血和阻塞為主要的手術目的。

 

此外胃癌的治療還有放射治療、化學治療,目前也有新的趨勢為「荷爾蒙治療」。儘管目前胃癌病患使用荷爾蒙治療雖然效果未定,但卻是一個新的治療方向,未來藉由治療劑量上的改變或與其他治療方式的結合,期待能有突破性的成果。

 

◎ 本文摘自/健康2.0醫學百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